桑国卫率执法检查组到长春检查食品安全

顾春阳来源长春日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5-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日至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来到我市,进行全面执法检查。省市领导竺延风、聂文权、车秀兰、陈伟根、崔杰、龙华、滕佳材、闫玉华陪同检查。

  两天里,检查组深入餐饮企业、食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和检验机构,了解一线经验做法、面临问题,听取意见建议。

  此次执法检查,是以全面了解和评估《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为基础,重点检查各地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建设、配套法规体系建设、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设、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依法开展食品安全源头治理五个方面的情况。

  10日上午,检查组听取了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汇报。副市长滕佳材作了我市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的汇报。《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后,我市认真组织实施,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两年来,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活动,共查处假劣农药近千公斤,查获假劣饲料、饲料原料、饲料添加剂35吨;开展了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整顿活动,责令停产整改企业14户,查封和取缔各类食品黑加工点57家;开展了食品流通环节整顿活动,查处无照经营业户1076户,警告和惩治违法经营单位1839户,取缔非法经营业户780户。全市食品安全总体上处于平稳、有序、可控的较好状态。

  检查组组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石宗源说,在吉林省委、省政府和长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长春市在食品安全工作上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积累了良好的工作经验,在组织实施《食品安全法》、建立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依法开展食品安全治理、积极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检查组认为,解决食品安全这个大问题,要着眼于科学发展,切实增强各级政府搞好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要着眼于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的效能和水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各级政府要加大对生产基地建设的扶持力度,加快推进组织化、规模化生产;要着眼于提供法制保障,切实加强配套法规的建设。对于当前存在的需要由国务院统一解决的问题,检查组将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国务院提出建议,提请整改。

  市长崔杰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情,长春市将食品安全纳入大安全体系建设,全力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和综合整治。他建议国家尽快理顺食品安全管理体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食品安全检测上要坚持国际标准,降低检测成本,制定系统的检测制度。(记者顾春阳)
来源: 长春新闻网 2011年5月12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