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陕西检查食品安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5-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张华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陕西就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展开执法检查,梳理出的问题和困惑发人深省,交流中提出的建议中肯给力。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克明率执法检查组下午抵达西安后,马上就听取陕西省政府的汇报: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对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法实施中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督促各有关国家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改进和加强食品安全工作。

    陕西省政府的汇报中说,今后发生食品安全重大事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将一律先免职再调查处理。在汇报中,有的同志对目前食品安全分段监管体制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看法。陕西省水利厅一位同志说,渔业部门加大了对水产品养殖等源头监管,但是水产品的运输还是一段监管空白:在运输过程中,为了提高存活率,在水里面加煤油,另外就是在水里面加激素药物,法律上也是个空白。

    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孟建国谈了对目前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体会:一是部门多,龙多不治水;二是经济利益上,监管部门和监管对象没有割清,罚款有留成,收费用来补充经费。这样的管理体制不能解决目前的事故频发、国人对食品安全失去信任的局面。

    陕西省副省长娄勤俭建议加强对监管部门责任的划分:现在我们的部门比较多,一管要审批的时候,谁都说给我,是我的责任,一出了问题谁都说没责任。谁批谁负责,这样监管部门的责任划分可能比较清晰。

    孟建国副秘书长还建议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全国统一食品生产经营禁止从业人员黑名单信息库,夯实食品安全基础:就是说,法律再严,监管力量再强,如果从事食品行业生产经营的这些人,这些法人、这些自然人没有诚信,那么我们的法律也罢,行政监管也罢,可能效果不是太好。

    娄勤俭副省长说:现在,我们有的企业在这儿犯法了,到另一个省又可以干,实际上这个黑名单是可以做的。这个人要搞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就要让他倾家荡产,不能进入这个行业。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05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