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赴吉林检查

桑国卫提出要加快地方性法规规章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网 2011年5月9日 08:25:33

    法制网长春5月9日电 记者张媛 5月9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将在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开展为期五天的执法检查。检查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带队,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石宗源任组长。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吉林省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的汇报会上,石宗源首先传达了吴邦国委员长关于今年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的重要批示,介绍了本次执法检查的目的、检查重点等情况。石宗源表示,今年的检查重点突出五个方面: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建设情况;配套法规体系建设情况;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情况;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情况;依法开展食品安全源头治理的情况。

    随后,检查组听取了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儒林关于吉林省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的汇报,以及吉林省各相关部门的汇报。

    听取汇报后,桑国卫表示吉林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畜牧业大省、农副产品加工业大省、食品工业大省,吉林的食品安全问题对全国的食品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介绍的情况来看,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对于实施食品安全法是重视的,工作是努力的,总体情况是好的。”桑国卫说。

    同时,就如何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桑国卫提出四点建议:从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加快地方性法规规章建设,完善监管体制机制;重典治乱,严肃问责;要建立企业诚信制度和社会举报制度。

    下午,检查组参加座谈会,听取有种养殖部门和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关于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和建议的汇报。随后,检查组一行将深入长春、吉林两市有关单位进行实地检查。

    据介绍,食品安全法于2009年6月1日开始实施,当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开展了执法检查。国务院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中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整改。这次执法检查主要是对国务院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