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人大报刊作品(评论)一等奖获奖作品

反腐中发挥作用,人大有“4+1”

孙钦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9-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20121115日党中央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到17日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天两谈反腐”,网友盛赞。总书记指出: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

    我国的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切实落实人民当家作主,不让官员“私自作主”,才能从根源上预防腐败,有效惩治腐败,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因此,人大要在反腐中充分发挥作用。

    发挥作用的“工具”是什么?人大法定职权主要有四项,外加代表工作,俗称“四菜一汤”。发力点在哪?腐败多发于决策、用钱(物)、用人等,其本质是以权谋私。人大在履职中要锁定用权关键环节,推动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处理,铲除滋生腐败的制度性土壤等。如何发力?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并强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所以人大在履职中要注重以权力和权利制约权力,扩大参与,推动阳光公开。

    “第一道菜”,立法。这也是反腐顶层设计,可有效避免人治和运动反腐。法律法规立改废,可着重针对腐败与立法缺陷之间的联系,请专家及公众参与讨论。当前,需加快官员财产申报“亮家底”的立法,着重解决申报真实性问题,可考虑规定“金融实名制”、公开申报结果等条款。突出针对性立法,制定完善国家机关信息公开法、决策程序法等。

    第二道“菜”,监督。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这也是预防腐败的重要途径。十八大报告提出“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财政“蛋糕”越做越大,个别官员垂涎长度可能日长,加强全口径预算监督,可于“亡羊”前“补牢”、提高财政资金利用率。还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程序法、行政许可法,以及腐败多发领域等开展重点监督。

    不仅如此,在人大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和执法检查等日常监督中所发现的问题,难说都是发展阶段性、现实条件等客观原因限制,以及思想认识不到位、法律意识淡薄、依法行使职权能力不强所致——这些有时也会成为遮羞布,有些问题恰恰是腐败作怪。不管问题性质如何,将问题及时向党委汇报,向纪检、组织等有关部门通报,应是有备无患。

    同时,善用“四两拨千斤”,通过监督,强化“一府两院”之间及其内部之间权力制约监督,一举两得。加强对“一府两院”内部监督的监督,如,通过“紧盯”政府审计部门,强化审计监督;对检察院针对法院的法律监督工作,加强监督,促进公正廉洁司法;加强对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监督,通过“民告官”、法院行使司法监督权加强对政府行政行为的监督。

    “第三道菜”,重大事项决定权。如,重大投资决策,一旦失误往往带来巨额损失,特别是“形象工程”,在幕后可能潜伏着贪腐黑手。可通过立法或作出相关决议,明确重大事项界限,将重大投资纳入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范围,以减少决策失误,封杀“形象工程”等。

    “第四道菜”,人事任免。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的目的是完全一致的,就是任用群众公认、廉洁优秀的领导干部。要把两者有机而不是机械地统一起来,发挥人大优势考察拟任干部,通过依法行使任免权,扎紧“篱笆墙”,把贪腐官员拦在门外。关键是要在组织部门考察阶段,人大要将所掌握的情况主动向党委汇报、向组织部门通报,把“硕鼠”搞定在任免前,如此效果尤佳。

    “一汤”,代表工作。关键是做好人民当家作主的“发动机”和“传送带”工作,培育公民意识,做实代表选举,让代表切实接受选民监督、表达选民意愿,充分履行代表职责,监督推动人大及“一府两院”依法履职遏制腐败。

    在党的领导下,人大把“四菜一汤”做好,可有效预防腐败,即使出现腐败分子,也够他“喝一壶”的!

    (本文刊发于201315《上海人大》月刊)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9月1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