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讲专题讲座 张德江主持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10月25日 07:40:49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七讲专题讲座,题目是《现代信息科技的发展与产业变革》。张德江委员长主持讲座。

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邬贺铨。他从加快我国信息科技发展的现实意义、信息科技的发展、信息化应用的拓展、信息产业变革的趋势等方面做了讲解,并对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若干建议。

邬贺铨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信息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在通信设备、计算机、电信运营和互联网服务等方面涌现了产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一批企业,但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业大而不强,而且我国城乡差距大,信息化应用总体水平还不高。应以现代信息技术为重要抓手,实施专利战略抢占技术高地,安全发展并重网络管理先行,突破体制障碍改善发展生态,补足立法短板完善法制环境。

邬贺铨认为,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正在到来,它的影响将超越计算机和互联网,已经并将继续改变信息领域企业的竞争格局,随着信息化应用的深入还将引发其他行业的变革。对于正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国来说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严峻的挑战。需要正视我国在核心信息技术和产业以及信息化应用方面的差距,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以及推进体制改革和完善法制环境等方面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听取讲座。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