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首访夯实与非欧四国关系发展政治基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13916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应邀对乌干达、尼日利亚、斯洛伐克、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首次出访。

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在会见乌干达、尼日利亚领导人时,张德江委员长积极评价双方友好合作关系。他指出,中乌之间有着兄弟般的传统友谊,两国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互信,政府、议会、政党、地方等各方面往来密切,经贸、投资、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势头强劲、成果丰硕;中国和尼日利亚同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同为具有发展活力的新兴市场国家,重要的历史责任,广泛的共同利益,使双方关系日益紧密、务实合作日益深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巩固传统友谊,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维护共同利益。张德江委员长反复强调,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中非关系。中方愿与包括乌干达、尼日利亚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非关系,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非和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乌干达、尼日利亚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国是非洲国家可信赖的朋友和真诚的合作伙伴,中国的发展进步给广大非洲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他们表示,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宝贵支持和无私帮助,期待与中方在更广泛领域加强务实合作,推动国家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为非中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斯洛伐克是张德江委员长往访四国中惟一的欧盟成员国,这也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员首次访问中东欧国家。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中斯两国没有任何历史遗留问题,也不存在现实利益冲突。加快发展中斯关系,对于充实中国—中东欧合作内涵、促进中欧关系更加全面均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十分珍视中斯传统友谊,高度重视发展中斯两国关系。中方愿与斯方密切配合、携手努力,共同谱写中斯友好的新篇章。斯洛伐克领导人表示,中国是斯洛伐克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看法一致或相近。张德江委员长就任后首次出访就来到斯洛伐克,将有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斯方真诚希望加强斯中友好关系,为深化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合作、促进欧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具有重大意义的国事访问,把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阶段。在俄罗斯,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中俄加强战略协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也至关重要。经过双方的不懈努力,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方始终把发展中俄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愿同俄方共同努力,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俄罗斯领导人表示,俄中是名副其实的战略协作伙伴,近年来双边关系快速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有力推动了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进程,对国际局势走向发挥了积极影响。俄方对进一步深化俄中战略协作怀有坚定意愿。

  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同四国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张德江委员长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同时,天下仍很不太平,发展问题依然突出,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任重而道远。张德江委员长表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张德江委员长强调,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一贯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在谈到叙利亚问题时,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中东地区的动乱和冲突给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中方衷心希望中东地区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始终强调政治解决的重要性,坚定支持维护禁止使用化武的国际准则。中方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希望有关国家密切合作,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内妥善处理叙利亚问题。在参观俄罗斯俯首山卫国战争纪念馆时,张德江委员长对俄罗斯人民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表达崇高敬意,强调要坚决维护二战胜利成果,不允许任何歪曲和否定。

四国领导人普遍认为,中国是当今世界倍受尊重的大国,中方对国际事务的主张和看法具有重要影响,表示愿进一步密切与中方在多边框架内的磋商与配合,支持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相信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