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访非欧四国 宣介中国发展道路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13年9月16日至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应邀对乌干达、尼日利亚、斯洛伐克、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利用各种场合,采取灵活方式,客观生动地介绍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民主政治制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取得很好效果。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用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用作风建设提振全党精气神,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措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得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充分信赖,在国际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

    在谈到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民主政治制度时,张德江委员长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民主政治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2012年经济总量达到8.2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7.6%经济增长仍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难得的高速度。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提出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核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步伐加快、亮点增多。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张德江委员长强调,世界上不存在普遍适用的民主政治模式,民主的发展离不开一国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基础,是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和实际决定的。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最高实现形式,体现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实践充分证明,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符合中国国情,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制度保障。中国人民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

    在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描绘了未来中国的发展蓝图。中国梦的内涵非常丰富,它既是国家富强之梦、民族振兴之梦、人民幸福之梦,也是世界和平发展之梦。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造福人民。在乌干达和尼日利亚,张德江委员长还强调,中国愿把自身发展同非洲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紧密联系起来,相互坚定支持,密切团结协作,推动实现共同发展。

    张德江委员长反复强调,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92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我们党的强大力量,来自于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来自于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抉择,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来自于坚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价值取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自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坚持不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四国领导人对张德江委员长的介绍给予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认为张德江委员长介绍情况客观生动,阐述问题深入浅出,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发展进步令人钦佩,积累的丰富经验弥足珍贵,对许多国家的发展进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