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出访:推务实合作 促人文交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13916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应邀对乌干达、尼日利亚、斯洛伐克、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乌干达、尼日利亚能源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突出。目前中乌贸易规模虽然不大,但合作潜力巨大。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承包工程市场、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张德江委员长就加强我与两国务实合作指出,要在加强政治互信、加大政府援助的基础上,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调动企业合作共赢的积极性;要结合各自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找准利益契合点和合作突破口,着力加强能源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积极促进轻工、纺织等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的投资合作;不断探索项目融资的新方式、新途径,努力打造双边经贸合作的新亮点。针对两国领导人的关切,张德江委员长表示,中国开展对外经贸合作始终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中方将继续扩大从非洲进口,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讲质量、讲信誉、讲品牌,更多使用当地劳动力,加大人员培训力度,促进当地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与中方的互利合作已成为促进各自国家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因素,表示将积极落实双方已达成的协议,大力推动优先和重点合作项目,拓展农业、通信、人力资源培训等更广泛领域的互利合作。

  斯洛伐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张德江委员长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宽合作思路、丰富合作内涵,利用好中方提出的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重大举措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作用,重点加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大项目合作,统筹项目规划,做好前期论证,推动双边经贸合作上规模、上档次,努力将两国传统友好的政治优势与经济合作的巨大潜力转化为现实的合作成果。斯方领导人祝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经贸、科技、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斯方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斯投资,参与电站、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愿为此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在俄罗斯,张德江委员长充分肯定中俄经贸合作稳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重点就加强两国地方合作同俄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并专程考察了俄重要工业中心伊尔库茨克州。张德江委员长指出,加强地方合作,是中俄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也是一大亮点。中俄高水平的国家关系和国家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为两国地方合作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保障。两国已建立地方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区域合作机制以及100多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关系,为两国地方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两国的区域发展战略,特别是中国实施的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俄罗斯大力推进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开发战略等,为两国地方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中俄互为最大邻国,拥有长达4300公里的共同边界,这给两国地方合作特别是边境地区合作提供了天然优势。俄方领导人和有关地方领导人表示,俄中地方合作潜力巨大,俄方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希望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经贸、农业、科技、旅游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并愿为便利两国人员往来、维护两国公民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创造更好的政策法律环境。

张德江委员长十分关心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会见往访国领导人和出席相关文化交流活动时,张德江委员长反复强调,国家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归根结底取决于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希望双方从战略高度重视加强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和促进各领域各层次人员友好往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增进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吸引更多青年人关注和投身两国友好事业,不断夯实国家关系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