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出访非欧四国 开启议会交往新篇章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13916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应邀对乌干达、尼日利亚、斯洛伐克、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张德江委员长对乌干达的正式友好访问,是中乌建交51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到访;对斯洛伐克的正式友好访问,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时隔13年再次到访;对尼日利亚、俄罗斯的正式友好访问,都是继今年两国国家元首会晤后,新一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到访。张德江委员长访问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从议会层面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提升中国全国人大与往访四国议会友好交往水平,为国家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四国领导人高度评价议会间的友好交往,四国议会领导人高度重视深化议会间的务实合作,认为此访开启了双方议会交往的新篇章,对提升双方议会关系水平、推动国家关系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反复强调,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加深人民友谊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进一步提升双方立法机关友好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努力使议会交往成为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一是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不断扩大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等各层次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深化政治互信。二是深入开展治国理政、立法监督以及对外开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坦诚对话,相互借鉴。三是从议会层面为推动务实合作、便利人员往来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督促双方政府执行好两国已签署的双边协定和法律文件。四是发挥议会联系广泛、影响力大的优势,促进两国地方合作和民间往来,增进人民了解和友谊,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同乌议会议长共同签署关于建立中国全国人大和乌干达议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四国议会领导人表示,真诚希望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各层次友好往来,进行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借鉴治国理政和民主法制建设经验,促进经贸、人文、地方等领域务实合作,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同外国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是长期以来中国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一大亮点。访问期间,张德江委员长与马特维延科主席共同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俄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致辞,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中俄议会交往的方向和重点。张德江委员长强调,中俄两国立法机关要服务国家关系发展大局,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支持对方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支持对方发展振兴,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双方一致表示,把发展中俄议会关系作为各自对外交往的优先目标。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