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陈昌智出席中国社会福利协会成立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2月20日 08:46:15

  人民日报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潘跃)中国社会福利协会成立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桑兰孤残儿童康复专项基金和福怡助老专项基金在此间宣布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出席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目前全国孤残儿童有几十万之众。这些患儿多伴有运动功能障碍,以及听力、语言、智力等方面的障碍。由于中国儿童康复医疗刚刚起步,康复水平还非常有限,许多患儿丧失最佳治疗时机。

    桑兰孤残儿童康复专项基金将致力于积极引导社会资源,配合政府相关部门推进孤残儿童康复的师资培训、儿童康复训练的培训,创新孤残儿童康复过程中福利机构与定点医院相配合的合作模式。基金还将与相关单位合作组建康复培训基地,为儿童福利机构培训专业康复人员;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合作医院,推动孤残儿童康复水平。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呈加速增长态势。目前我国有1.67亿老年人,其中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1899万,他们都有不同程度的养老服务需求,但与此不相适应的是,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仍相对滞后,爱老敬老助老的社会氛围仍需进一步营造和加强。

    福怡助老专项基金将围绕为老服务的重要课题,从生活居住环境、康复护理服务、精神文化服务、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组织国内外专家进行研究,并及时汇总研究成果向社会推介,旨在促进养老服务业的软件建设。

    中国社会福利网站也在此间开通,该网站使用的无障碍通道和辅助工具,将使老年人、儿童、弱视、色盲、盲人等特殊群体方便快捷地浏览网页。

    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也参加了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