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王兆国在浙江考察工作时强调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0年12月01日 08:33:14

  新华社杭州11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近日在浙江考察工作时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坚持以职工为本,通过加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考察期间,王兆国深入企业看望一线职工,并召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座谈会。他充分肯定浙江省近年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对浙江积极倡导劳资互利共赢理念、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宝贵经验和突出成效表示赞赏,并高度评价浙江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促进企业与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出色工作。

  王兆国说,劳动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浙江省有一批像传化集团这样的优秀企业,强调企业与职工互利共赢,重视用企业文化吸引和凝聚职工,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职工权益方面做了很多积极有效的工作,积累了不少先进经验,必将促进更多的企业尊重维护职工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王兆国强调,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工会工作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也是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展现作为的本质要求。各级工会要坚持贯彻“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把企业发展和职工发展结合起来,把工会的重点工作和协调劳动关系的长期任务结合起来,加强协调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的劳动关系力度。要始终着眼于固本强基,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提升建会质量,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要以工资收入为重点,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科学合理确定工资水平,提高职工特别是低收入职工工资收入。要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群组织的作用,强化企业民主管理,完善构建非公有制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制度机制,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企业发展、职工权益实现和社会稳定。

  王兆国指出,实现职工的文化权益可以切实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有着重要作用。要积极建设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引导企业家树立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企业理念,加强人文关怀,使企业和职工成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引导职工充分焕发主人翁精神,激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努力为企业发展作贡献,推动形成企业与职工共建共享共赢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