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路甬祥出席200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颁奖仪式

祝魏玮

浏览字号: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8-6-26 08:50:21

  6月25日,200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颁奖仪式和第七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全体院士会议上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颁奖仪式,并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和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一起为获奖科学家颁发奖章和证书。

  200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共3项:数理科学奖获奖项目“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和非线性数学期望”,获奖科学家为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化学科学奖获奖项目“表面吸附单分子的高分辨表征与选控”,获奖科学家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侯建国;地球科学奖获奖项目“东亚环境变迁的季风控制学说”,获奖科学家为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安芷生。

  第七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共有25位院士和专家获奖。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朱光亚院士获得成就奖,奖金为100万元人民币。获得工程奖的是李崇坚、耿志修、韦乐平、肖建国、姜宏、温燕明、古德生、岳光溪、谭靖夷、孙克勤、孙晋良、于康震、高焕文、吴天一、张涤生和汪应洛,奖金分别为15万元人民币。获得青年奖的是李应红、张智江、刘炯天、冯夏庭、钟登华、王锐(女)、邹学校和郑健,奖金分别为10万元人民币。

  陈嘉庚科学奖的前身是陈嘉庚奖,设立于1988年,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励,最早由陈嘉庚先生的亲属提出设立,并委托中国科学院负责该奖的组织及评审工作。陈嘉庚奖自设立以来共组织了8次评奖、颁奖工作,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吴文俊、王选、黄昆、刘东生、吴孟超、叶笃正、李振声都曾先后获得过陈嘉庚科学奖。

  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的宗旨是:奖励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我国优秀科学家,促进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陈嘉庚科学奖奖励近年来获得或被认定的原创性重大科学技术成就的在世中国公民。目前共设六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包括数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包括生物学、医学、农学)、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每次评选一项,获奖人数一般为一人,最多不超过三人。如无符合标准的项目,可以缺项。陈嘉庚科学奖奖金30万元人民币,同时颁发金质奖章和证书。

  光华工程科技奖是由中国工程院作为管理、承办机构,境内外个人捐资设立的奖项,主要奖励在工程科学技术及管理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中国工程师、科学家,以激励其从事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应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果。包含“成就奖”、“工程奖”和“青年奖”三个奖项,每两年颁奖一次。1996年首届颁奖,至今共颁发了7届,至今共奖励了121位工程科技专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和中国银行等部门相关领导和获奖科学家家属等参加了颁奖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讲话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