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领导动态

路甬祥接见抗震救灾归来的中科院科技人员代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6-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院机关接见、慰问了从四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归来的中科院北京地区有关研究所的科技人员代表。

  路甬祥在接见仪式上指出,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直接指挥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民警英勇救灾,医疗、科技等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奋勇自救,志愿者自觉参与,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华侨华人踊跃捐助,国际社会积极施援,整个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胜利。这次抗震救灾,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不屈不挠、勇于战胜艰难险阻的决心与能力,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积累的强大物质基础和技术能力,体现了社会主义一方有难、各方支援,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路甬祥说,在抗震救灾过程中,中科院坚持创新为民、科技救灾,大家视灾情为命令,反应迅速,主动请战,通力协作,多项科学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家科研机构对灾区提供科技救援,许多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工作、战斗在救灾第一线,许多研究所主要领导都亲临一线指挥协调,体现了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长期积累的综合科技优势,体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为民的高尚情怀,奋勇拼搏的顽强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急国家所急、急人民所急的奉献精神,为抗震救灾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路甬祥代表中科院党组和全院同志向出席接见仪式的代表、向全体在抗震救灾一线工作过和正在工作的同志及其家人表示诚挚问候、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据了解,自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所、遥感所、对地观测中心、上海微系统所等十多个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前往灾区以实际行动为科技救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以对地观测中心、遥感所、电子所等为代表的研究机构用遥感技术为中央和抗震前线指挥部及时提供了灾情遥感信息,并写出评估报告,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很好的依据和参考。上海微系统所、声学所、计算所、网络中心等单位通力合作,用自己开发的宽带无线通信技术,为遭受严重地震灾害的地区提供了与外界沟通的应急通信手段,为唐家山堰塞湖的排险等工作提供了实时的监控,为抗震救灾和堰塞湖等次生灾害险情的排除提供了有力支持。成都山地所专家在灾后第一时间赶到了余震频发的危险区域,了解灾区山地灾害发生的一手资料,为排除泥石流、滑坡、堰塞湖等次生灾害险情提供了重要资料。心理所通过全国心理学会秘书处,组织协调全国的心理咨询力量,为灾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受到了国家抗震救灾指挥部门和的当地的救灾指挥部门的好评。中科院成都分院不仅在灾情发生后积极自救,还组织自身力量投入抗震救灾工作。截至6月13日,中科院职工向灾区捐助的款物已接近4000万元,相当多的党员还缴纳了特殊党费。

  路甬祥还表示,这次汶川特大地震给了我们警示和教训,我国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工作者,要把抗震救灾中激发出来的创新激情和奋斗精神,凝聚到深入推进知识创新工程上来,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科学前瞻,聚精会神抓创新,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提升我院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和人民,造福人类社会。

  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副院长李家洋、詹文龙、阴和俊,党组副书记方新,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王庭大,秘书长李志刚及院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见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讲话

路甬祥院长接见慰问抗震救灾归来的中科院北京地区有关研究所科技人员代表

路甬祥院长等与科技人员代表合影

路甬祥院长等与科技人员代表合影

路甬祥院长等与科技人员代表合影

路甬祥院长等与科技人员代表合影(摄影 张琨)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8年6月15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路甬祥到中科院上海分院调研
路甬祥会见来京培训的云南各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
路甬祥出席中日科技高层圆桌会议
路甬祥:抓紧规划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路甬祥在京会见丘成桐等六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