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路甬祥到中科院上海分院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6-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10日至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所、上海药物所和上海技物所调研时强调,要发扬抗震救灾中凝聚的创新激情和奋斗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科学前瞻,聚精会神抓创新,一心一意谋发展,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以科技服务支撑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更多更大的科技贡献。

  路甬祥在与研究所领导班子、科研骨干以及到第一线参加科技救灾的科技工作者座谈时指出,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和果断指挥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英勇奋战,国际社会热情援助,抗震救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胜利。这次抗震救灾,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不屈不挠、勇于战胜艰难险阻的决心与能力,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积累的强大经济基础和科技创新能力,体现了社会主义一方有难、各方支援,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灾区救援过程中,我院多项科学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家科研机构对灾区提供科技救援,许多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工作、战斗在救灾第一线,体现了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长期积累的综合科技优势,体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急国家所急、急人民所急的奉献精神和高尚情怀。

  路甬祥指出,这次重大地震灾害警示我们,自然灾害已成为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重大挑战。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认知自然、揭示规律、创新技术,提升灾害预警、防灾减灾、科技救助和恢复重建的能力,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挑战,为本国人民和人类社会的平安幸福提供科学基础与技术支撑。

  在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所,路甬祥听取了封松林所长关于研究所总体发展情况的稿子汇报,以及MiWAVE宽带无线应急通信系统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应用情况和双向TDD_OFDM多用户高速移动中程多媒体传感器网络在奥运火炬接力上海段传递中成功使用情况的专题汇报,对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所的出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代表院党组和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向到第一线参与抗震救灾的科研人员及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路甬祥说,上海微系统所主动请缨,组织科技力量并联合兄弟所迅速有效地实施抗震救灾科技行动,为抗震救灾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中科院争了光,为中国科技界争了光,贯彻了胡锦涛总书记对抗震救灾的总体要求,体现了我院创新为民、科技救灾的要求。路甬祥指出,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所实现了“美丽的转身”,在短短8年时间里科研布局完成重大调整,研究所成功转型,为全院树立了典范,这份凝结了研究所几届领导班子和广大科技人员心血的宝贵经验值得认真总结。

  在上海药物所,路甬祥视察了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国家新药筛选中心,观看了药物所陈列室。在听取了丁健所长代表领导班子做的“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药物创新”的工作汇报后,路甬祥与所班子成员、研究组长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目前国内药企研发状况、药物研究的战略选择等同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路甬祥对药物所迁址张江后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药物所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树立创新为民的价值理念,继续解放思想,主动适应创新组织管理模式的新发展,更好地集成国内外资源,建立多样性的合作网络,要树立自主创新的自信心,勇于提出新的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突破已有的技术体系,建设创新队伍,努力做到“多出药、快出药、出好药”,始终成为国家药物创新研究方面的战略队伍和引领力量。

  在上海技物所,路甬祥参观了该所承担的国家重大工程任务研制现场,听取了何力副所长、孙胜利研究员和陆卫研究员有关科技创新工作的汇报。路甬祥指出,技物所一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成果显著,研究所战略发展目标明确,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得到了稳步推进。下一阶段,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做好新的部署,并进一步加强前沿性、基础性科学探索,尝试建立开放的、跨学科的研讨与交流机制,汲取国内外前沿的知识、思想和灵感,形成以技物所为主导的基础前沿研究交流平台。要不断开拓新的服务领域,为科技创新增添后劲。要进一步做好体制机制与管理的改革创新,为研究所的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中科院生物局局长张知彬,高技术局局长田静,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上海分院副院长朱志远、王建宇,上海生科院党委书记陈凯先等陪同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到上海分院调研

路甬祥院长发表重要讲话

 

路甬祥院长与研究所领导班子、科研骨干以及到第一线参加科技救灾的科技工作者座谈

路甬祥院长与研究所领导班子、科研骨干以及到第一线参加科技救灾的科技工作者座谈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8年6月1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路甬祥会见来京培训的云南各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
路甬祥出席中日科技高层圆桌会议
路甬祥:抓紧规划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路甬祥在京会见丘成桐等六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路甬祥会见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