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路甬祥出席“坚持科教结合 培育创新人才”50周年报告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科学院网站2008-6-22 08:58:27

  6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坚持科教结合,培育创新人才”50周年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院士,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周济,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曹健林等领导同志出席了报告会。来自中国科学院机关、分院、研究所、研究生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专家和领导代表,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的校友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

  50年前,中国科学院应国家“两弹一星”事业之需,创办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30年前,又响应全国科学大会“科学的春天”的召唤,创办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开始了坚持科教结合、培育创新人才的历程。半个世纪以来,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为依托的中国科学院教育事业,遵循高等教育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客观规律,创造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科与工科相结合的“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模式,走出了一条国家研究机构办教育、培养高质量创新型人才的成功之路,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创业人才,为我国的教育科技事业、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邓勇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做了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和中星微电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先生分别作为科学家和杰出校友代表做了大会发言。

  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建人之一,钱学森先生担任了学校首任力学系主任长达20年。他亲自为学生讲授“火箭技术概论”课程,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钱学森先生长期以来一直十分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今年年初他专门致函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5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并就弘扬“理工结合”的人才培养传统,进一步发展走“理工文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之路,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为表达对以钱学森先生为代表的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的崇高敬意,会上还举行了《钱学森“火箭技术概论”手稿及讲义》的首发仪式,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和钱学森先生秘书、学术助手涂元季先生共同为该书的出版首发揭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在报告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科学院的教育改革与创新能够取得好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首先,中国科学院办教育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有力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都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关怀下成立的,这两个单位在发展中的几个关键时期都得到了来自党中央国务院最直接的大力支持,从而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其次,中国科学院办教育始终坚持科研与教育相结合,遵循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最后,中国科学院办教育始终重视队伍建设,精心打造了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

  路甬祥强调,中国科学院是我国自然科学和高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是我国在自然科学方面的最高学术与咨询机构,同时也是我国高级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在教育创新和培育造就创新人才方面具有整体优势。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启动10周年,中国科学院要结合这两项重大活动,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创新教育、培育造就创新人才的实践中发挥先导与示范作用,实现中国科学院教育事业创新跨越、持续发展,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讲话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