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国到江苏考察调研侧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来到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看望劳模和一线职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于先云 摄

    深秋时节的吴越大地,天高云淡、橙黄橘绿,一片生机勃勃。

    11月4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一行到江苏考察调研。

    三天来,王兆国和随行的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在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等陪同下,先后到南京、扬州、镇江等地,下企业、入车间、进社区,考察各级工会组织、走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看望、慰问、座谈……同各级工会干部共商工会组织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与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祝词精神,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大计。大力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在政治安排、权益维护、舆论宣传上落到实处,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科学发展凝心聚力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对此,王兆国一直十分重视。

    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先是一家老国企,2004年改制成合资企业,但企业坚持做到“三不变”,即所有权性质变了,但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指导思想不变;管理机制变了,但工会的地位和作用不变;职工身份变了,但充分发挥职工主人翁责任感不变。

    4日上午,王兆国来到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考察,对企业坚持这一理念和做法十分赞赏。

    在燃气轮机车间,王兆国边走边看,和企业负责人探讨动力设置产业的发展前景、汽轮电机的新品技术开发等专业问题。看到市劳模陈智宝正在“工人先锋号”示范岗上操作,他特意停下来询问职工队伍结构和收入情况。

    了解到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南汽职工人均收入从2002年的18662元提高到2007年的56000元,同时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目前公司2500余名职工中有技师112名、市级以上劳模27名,王兆国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说,真正开明的企业领导,一定注重保障职工利益、尊重职工权利。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一路上,王兆国多次和梁保华、罗志军等地方党政领导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我国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始终坚持工人阶级领导地位,大力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在政治安排、权益维护、舆论宣传上落到实处,坚持做到依靠主力军、建设主力军、发展主力军。

    在解放军第5311厂,王兆国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程军荣农民工劳模创新工作室”。

    今年31岁的程军荣刚进厂时,只是一名初中文化程度的农民工,但凭着十几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如今不仅拿到了本科文凭,还练就一手车工绝活,屡屡破解技术难题,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听了介绍,王兆国很高兴。他亲切地拉着小程的手说:“新时代的劳模不仅要有吃大苦耐大劳的老黄牛精神,还要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本领、作出新贡献,以你们的榜样作用带动形成一支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几天来,每到一个地方、一家企业,王兆国都要看望劳模,与大家亲切交谈、合影留念,嘱咐老劳模注意身体,发挥好传帮带作用;鼓励年轻劳模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挺立时代潮头。他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形成爱护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才能在全社会奏响“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才能为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人才保证。

    让王兆国时时牵挂于心的,还有困难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他说,我们既要发挥好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导向作用,也要关心那些暂时遇到困难的职工群众。在某种意义上,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是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更具体、更直接也更生动的体现。

    在南京,王兆国专程来到白下区象房村社区,看望困难职工管康宁一家。

    “管师傅,听说您身体不太好,我们来看看您。”一进门,王兆国就紧紧握住管康宁的手。

    50岁的管康宁多年前因企业改制下岗,由于患哮喘病不能上班,每月只拿348元低保费,妻子摆小摊每月收入600来元,儿子正在上大专,全家人生活比较拮据。

    住房有多大,孩子学什么专业,身体有没有好转……王兆国同管康宁一家亲切地拉起家常。

    “住房有47平方米,孩子学的是网络专业。”一一作答后,管康宁高兴地说,从2003年起,工会将自己列入特困职工,每年都有慰问和资助。特别是去年孩子考上大专后,市总工会“金秋助学”一下子给了4000元,解了燃眉之急。

    王兆国欣慰地笑了,深情地对管康宁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工会组织努力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工会开展“金秋助学”,就是要让困难职工的子女们同样拥有一个灿烂的“金秋”。

    几天来,王兆国还先后考察了南京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扬州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对这两个帮扶中心根据职工群众的实际需要,积极开展小额创业贷款、困难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等,有效拓宽帮扶范围的做法给予肯定。

    “越是遇到困难,越是要依靠工人阶级。”王兆国语重心长地对在场的工会干部说,面对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更需要工人阶级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科学发展凝心聚力,工会组织重任在肩。加强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引导广大职工做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

    文化被喻为软实力。如何使文化为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所用,为增强企业竞争力所用?这是王兆国近年来高度关注的问题。在中国工会十五大报告中,他明确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职工,大力推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

    江苏扬力集团是研发、制造金属板材加工设备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现有员工4000多人。虽然是民营企业,但该集团一直倡导依靠职工办企业,并且十分注重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

    4日下午,王兆国来到这个企业。办公楼的电子显示屏上、生产车间上方的大红条幅上、排列路边的宣传橱窗里,处处可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当好主力军,为决胜全面小康建功立业”等字眼,看到这些,王兆国笑了。

    在介绍职工文化生活、技术比武、职代会建设和工会工作等情况的展板前,王兆国看得仔细、听得认真。他指着展板对该企业领导说,你们“以职工为本、以职工为主、以职工为友”的理念很好,在企业里营造依靠职工、关爱职工、发展职工的良好氛围,形成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最终受益的还是企业。

    得知扬力集团依靠员工知识化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在机械数控设计方面拥有多项知识产权,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时,王兆国深有感触地说,要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关键在于拥有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不论哪种类型的企业,注重文化建设,就能促进职工全面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

    在镇江船厂,王兆国对该企业坚持召开了25届职代会很感兴趣。

    作为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老企业,镇江船厂凭着其在特种工程船舶领域的多项第一,以“特色经营”保持强劲的竞争力,即便在当前不少同类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开始出现撤单,该厂的造船订单仍然排到了2012年。而其发展的秘诀之一,就是以职代会和厂务公开为主要平台,让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和民主决策,把依靠职工、群策群力落到实处。

    王兆国点头表示赞许。他对大家说,推行职代会制度,让职工在企业发展中享有知情建议权、审议通过权、监督评议权,可以切实增强他们与企业同甘共苦的责任感,促进形成企业与职工之间风险共担、效益共创、利益共享的价值取向,培育先进的企业文化。“要积极探索职代会制度的多种实现形式,科学确定职权,尽快在各类企事业全面推进。”

    几天来,王兆国一直和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探讨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有效载体和手段。

    江苏省总工会从1992年起,先后组织职工开展“创企业精神、树主人翁形象”主题教育和“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树新时代职工形象”主题教育活动,连续15年坚持喊响口号主题不换,成为了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的有效载体。如今,该项职工主题教育活动已吸引全省国有企业和70%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开展。

    同时,通过开展“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系列劳动竞赛,大力推广“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经验,进一步锻造了职工队伍。仅省总连续4年开展的十大工种职业技能竞赛,就组织了308万职工参加技能练兵、比武,2.6万职工晋升为技师、高级技师。

    ……

    考察调研中了解到上述信息,王兆国很兴奋。他说,培养和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是工会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立足工会特色和优势,适应新要求、顺应新形势,创新思路、载体,切实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做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努力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本领,运用好党和政府赋予的资源和手段,推动工会工作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中国工会十五大刚刚于10月21日胜利闭幕。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推动工会工作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是王兆国这次考察调研的重点。

    6日下午,王兆国召集江苏省各级工会干部和劳模代表座谈,全面了解情况,听取工作汇报和建议。

    江苏省工会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近年来,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江苏各级工会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各项工作都有新进展。

    ——推动地方立法,先后制定颁发了《实施〈工会法〉办法》、《工资支付条例》、《集体合同条例》、《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等“一办法六条例”,使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地方法规初步形成体系;创建“党建带动工建、党工共建”机制,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目前全省外企工会组建率达90%,全省工会会员总数达1283.4万人,职工入会率为89.7%;全力推进工资协商,推动各类企业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全省14.8万家企业实行工资协商制度,自2005年以来,95%的企业职工增加了工资,年均增长7%-14%;积极探索建立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全省实行职代会制度的企事业单位达13.3万家,并逐步形成以职代会、集体协商、厂务公开、职工董监事制度“四位一体”的企事业民主管理体系……

    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艳汇报结束后,多位市、县级工会主席又争先恐后发言,介绍了各自工作亮点——

    南京市总通过建立“金蓝领创新工作室”、“首席技师工作室”、劳模创新示范岗和“南京市职工技术人才信息库”等,引领广大职工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推动者;昆山市总建立了建筑工人工资支付担保制度,规定所有来昆承接建设工程的企业,在开工前必须按规定交纳一定数量的工资保证金,存入总工会专户,一旦出现拖欠工资现象,即从保证金中先行支付工人工资,基本杜绝了建筑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江阴市总强化乡镇工会建设,全市16个乡镇(街道)都建立了总工会,较好解决了县(市)级工会人手少与工作任务繁重的矛盾;海门市总抓住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的契机,建立健全全市职工劳动合同指导网络和开展规章制度“回头看”活动,促进企业用工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切实加强了企业工会建设;邳州市总在全市板材行业开展行业工资协商,进一步规范工资分配秩序,促进了职工有序流动、企业良性竞争、行业协调发展,今年2~8月实现了劳资纠纷的零投诉……

    劳模代表邓建军、许杏桃则结合各自岗位实际,畅谈了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中央祝词精神的感受和体会。他们表示,一定要树立世界眼光,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尤其在目前世界经济不景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影响的时候,更要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头作用,带领广大职工努力工作,倍加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王兆国专注地听着,认真地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不时颔首表示满意。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王兆国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清醒认识到在当前形势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工人阶级领导地位,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面把握其精神实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

    王兆国强调,各级工会要抓住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契机,努力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本领,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的正确思路,转化为协调劳动关系的有效措施,转化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水平,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工会工作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当前,要注意研究和把握国内外经济发展走势对我国企业及职工带来的影响,积极应对工会维权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运用好党和政府赋予的资源和手段,抓好那些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情,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神圣职责,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开放共命运、与党和职工群众心连心的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来源: 工人日报2008年11月10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