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维权工作重点

应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0-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十月十七日,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1800多名代表在为期五天的会议将审议通过中国工会十五大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中新社发 史利 摄

 

  十月十七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代表第十四届执委会作报告。中新社发 史利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记者应妮)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七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四届执委会报告中指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是工会维权工作的重中之重。

  王兆国说,工会组建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巩固了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全国工会会员从二00三年的一点二三亿人发展到二00八年的二点0九亿人,中华全国总工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会组织。

  他表示,坚持把农民工作为职工队伍的新生力量,以农民工为重点对象,创新工会建会思路、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六千六百万农民工加入到工会中来。以非公有制企业尤其是外商投资企业为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工会组建工作,实施推进世界五百强等跨国公司在华企业集中建会行动,跨国公司在华企业组建工会和签订集体合同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他强调,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作为工会维权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叫响做实“农民工有困难、要维权找工会”。积极推动地方政府把农民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建立健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机制,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努力提高农民工素质,集中力量为农民工办实事好事,切实保障农民工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开幕式,习近平代表党中央致祝词。(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08年10月17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