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闽开展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福建人大 2011年9月6日 09:55:19

 

  8月29日-9月2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小枫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我省开展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2日下午,检查组在福州举行汇报座谈会,听取省政府、省法院和省总工会汇报我省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的情况。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昌平参加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道溪主持座谈会。

  张昌平在汇报时说,我省高度重视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法规、强化宣传培训、开展专项行动,同时,健全保障机制、加大维权力度。3年多来,全省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全面建立,劳动合同签订率不断提高,劳动用工秩序逐步规范,职工权益得到较好维护,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为推动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至2010年底,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全省企业集体合同达3.1万份,分别比2007年底提高了14%和63%,覆盖职工472万人,比2007年底增加了近一倍。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省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的工作,认为福建在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中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措施具体、重在落实,依法规范、成效显著。检查组将借鉴福建在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下一步修改完善该法做好准备。检查组建议,福建要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劳动合同的签订,大力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进一步规范劳动派遣,进一步贯彻实施好劳动合同法,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在闽期间,检查组一行深入厦门、泉州、莆田、福州等地企业实地检查,听取了当地政府汇报,并与部分工会和企业职工代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法律的实施情况及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郑昭)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