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到河南开展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8-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河南频道8月17日讯 大河网-河南日报报道:(记者刘亚辉)8月16日,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带领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组在河南进行执法检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小枫、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朱曙光、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周坚卫和部分港澳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检查。

  当天上午,检查组在郑州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主持会议,副省长史济春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河南省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的情况。

  2008年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以来,河南省积极推进法制宣传培训,加快配套制度建设,加强对劳动用工的指导和管理,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截至去年底,全省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6.9%,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2.1%。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路甬祥作了讲话。他说,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又是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这次执法检查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解决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推动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落实劳动合同法规定,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推进企业建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强化劳动监察工作,保证劳动合同法得到更好实施。路甬祥说,希望这次执法检查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进展:一是推动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提高劳动合同签约率,规范劳动合同内容和签订行为。二是依法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近年来劳务派遣有被滥用的现象,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这次检查要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岗位的问题,以及同工同酬问题,劳务派遣员工的民主权利问题等,作为规范劳务派遣行为的重点。三是推动建立和完善集体协商制度。通过执法检查发现和总结推广在建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推动这项工作实现较大的突破,有效维护劳动者权利。

  路甬祥说,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依法保护劳动者的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河南省是劳动力输出大省,也是用工大省,贯彻实施好劳动合同法,对于河南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谐稳定,尤为重要。河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对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充分重视,普法、执法措施务实有力,政府、司法部门和工会组织等协同工作,形成合力,法律实施取得了成效。检查组要深入了解河南省贯彻劳动合同法的成效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对完善法律法规和提升法律实施效果的意见建议,圆满完成执法检查任务。

  当天,检查组还分别召开了劳务派遣和集体协商座谈会、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座谈会,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2011-08-17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