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路甬祥:要解决食品安全分段监管衔接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1-6-29 09:31:01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29日在北京表示,要改革和完善现有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解决好分段监管中的衔接问题,减少监管交叉,防止监管空白,同时要进一步加大食品源头污染和初加工环节污染治理力度。

  路甬祥今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他指出,中国初步建立了以31个省级、244个地市级和377个县级食品污染物、食源性致病菌和食源性疾病监测点组成的全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

  谈及当前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时,路甬祥表示,一些食品生产企业法律意识淡漠,诚信道德低下,是导致食品安全事件不断发生的重要原因。少数地方政府和部门出于对维护稳定的错误认识,以及片面追求经济增长指标等原因,对食品安全事件不能及时严肃查处,对违法犯罪行为不能有力打击,个别监管部门和人员甚至玩忽职守,致使有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有机可乘并铤而走险,肆意制售不安全食品并流向市场。

  他指出,在实际监管工作中监管交叉和监管空白同时存在,一些地方在发生问题后甚至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的体制机制尚未理顺,如各地方食品安全办公室设置不一、权限不一,尚不能有效发挥综合协调的作用。

  他表示,建议加强对地方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考核评估,并逐步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路甬祥说,当前食品安全源头污染和初加工环节污染较为突出,如滥用甚至违禁使用农药、兽药、激素和饲料添加剂等行为,造成食品原材料污染。建议国务院制定完善标准,对滥用食品添加剂、滥用农药、化肥的行为,予以整顿,大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推广食用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生产的基地化规模化,提高组织化程度。(记者张蔚然 郭金超)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