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乌日图委员认为中小企业的负担不能靠临时性的措施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5日 17:35:35

    中国人大网讯 12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和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乌日图在发言中指出,国家应该对中小企业的负担问题有一个彻底的解决方案,不能靠临时性的措施。

    乌日图说,这些年国家实施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报告当中都反映出来了,成效还是很大的。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小企业的发展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报告列举了几个方面的问题,我认为最主要的是两个问题,一是负担重,二是融资难。这两个问题也不是什么新问题,一直是这些年来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乌日图指出,负担重主要是税费负担,尽管这些年都在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但调查中了解到的情况是旧的清了,新的又出现了。去年因为金融危机,国家一共清理了100项行政事业收费,仍然在收的还有多少项,没有人能说得清楚。现在经济已经开始回升了,这些停征的行政事业收费有多少会恢复征收?没有人知道。所以,可以想象中小企业现在的负担有多重。

    乌日图认为可以借鉴很多国家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基本做法。比如财经委最近去非洲一些国家考察,他们都有一个专门的中小企业发展部门,他们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思路非常清楚,也非常简单,就是免税,其实很多国家对小型企业是完全免税的,不要说欧盟国家,就是亚洲以及香港地区对小型企业也基本是减税的。既然中小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有这么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有一个完整的政策措施,对小型企业应该就征收较低的所得税,其他的经费一概免收,减税可以结合我国税制改革来进行。现在我们鼓励个人创业,搞一些小型微利企业,但现行税制是只要干事就要收税,而不管你有没有盈利,因为是流转税为主,所得税为辅,还有各种名目繁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所以,我建议,首先在小型企业中推行税制改革。

    谈到中小企业融资难,乌日图建议要放宽民间融资,加快建立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小型银行,还要尽快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乌日图指出,我们到地方调查了解到,民间融资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地下钱庄,但绝大部分还是有运行规则的,很受地方小企业的欢迎。所以我们要规范和鼓励,而不是限制。这些地方性融资服务机构对当地的企业的情况也了解,放贷速度极快,这些是大银行绝对做不到的。乌日图强调,我们现在要求国有商业银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这本身就是靠不住的,因为大银行的机制本身就不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大银行对小企业的贷款成本太高,要比在大中型企业高出五到八倍,这部分贷款的不良贷款率高于大型企业,所以这些银行不可能有积极性,所以就需要有专门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中小银行,还有民间融资。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