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程津培委员认为对第三产业发展要有更清晰的规划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6日 10:31:57
程津培委员在会场
中国人大网 李杰 摄

中国人大网讯 12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程津培委员建议十二五规划制定中,综合部门对第三产业的发展,对城镇化的模式和进程,应该有更清晰、更宏观、更战略性的规划,拿出一个现实可行的路线图来。

程津培说,发展中小企业的主流,其着重点应该是放在第三产业上。目前,各级政府对二产怎么发展基本上已是轻车熟路,但对第三产业如何发展,恐怕考虑更多的还是商贸、旅游、餐饮等我们熟知的传统服务业。这样发展下来,没有得到明显突破,这几年一直没有发生变化,尽管大家都觉得已经尽了最大努力,这仍是一个问题。实际上,管理部门知道我们三个产业结构不合理,也想去调结构去改变,但怎么去改变,思路上并不清楚。所以我们谈中小企业,谈就业,谈扩内需,从根本上讲仍然要回到如何发展第三产业上面。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各级政府,应该好好研究一下,应有顶层设计,有宏观发展战略,有好的路线图,要真正把这个问题当做一件大事来抓。否则,我国结构调整的问题就不能得到根本破解。另外,第三产业发展如何与城镇化的进程紧密结合,也要有认真研究的。建国以来消费占GDP的比例一直在下降,今年初已降至35%,而全球平均是77%。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三个产业的结构不合理,第三产业未能充分发挥解决城市化进程中转移出来的农村劳动力再就业的功能。建议十二五规划制定中,综合部门对第三产业的发展,对城镇化的模式和进程,应该有更清晰、更宏观、更战略性的规划,拿出一个现实可行的路线图来。在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要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认真分析,通过一个好的规划制定,使第三产业发展在瓶颈问题上真正能有所突破。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