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王晓琳建议加强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训 扶持老字号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6日 10:31:20

    中国人大网讯 12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晓琳建议财政要向成长型企业倾斜,要关注企业管理者培训,扶持中华老字号。

    王晓琳说,去年金融危机影响确实很大。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金融危机,出台了很多扶持企业,特别是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对中小企业的融资、经营环境、降低失业率、保护在岗职工不下岗等采取了非常有力的措施。我在企业中还有一个最深的感受,就是再就业资金的返还、税率的降低和补贴,帮助企业走出了困境。从长期看,中小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运作还面临着非常多的矛盾和问题。提一点建议。第一,财政支持应该着力向有发展潜力、成长型的企业重点倾斜,因为中小企业太多,如果财政支持像撒胡椒面一样,效果不明显,也是杯水车薪。第二,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基础管理和法制培训,中小企业的经营者很多都是个体老板,有一些是老国企的经营管理人员。很多企业机制老化陈旧,还没有进行体制机制的改革,根本谈不上创新,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也不完善,政府投资可以在这方面想点办法。第三,加大对中华老字号企业的扶持,要传承一个中华老字号的称号是十分不容易的,但现在有一些中华老字号在运行过程中由于人力成本过高,包袱太重,维持艰难。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