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陈义龙代表建议以新能源新材料推广为契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6日 10:32:41

中国人大网讯 1225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义龙建议,以新能源、新材料推广为契机,研究产业发展走向,推动产业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

陈义龙说,建议国家从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层次背景来研究我国下一步产业的走向,金融危机只是一种现象,现在不仅仅是金融危机,还有资源的危机、生态环境的危机等等。哥本哈根的会议给我们非常大的启示,使我们认识到,人类社会迎来了崭新的时代,必须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社会,这不是哪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全球的问题。从这个高度来认识,我国要抓住机遇,把新的产业结构调整纳入到国家未来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的长远的战略上进行考虑,以新经济推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我们有制度优势,只要党和政府下决心,我国一两年可以干完西方国家五年、十年想干的事。同时,这次绿色产业革命特点是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就是说,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革命将会在第一产业的发展中实现的。如果让农民回归到自己的土地上,实施种植能源时代,我们国家新产业经济将会带动三千到五千万人的就业,这个意义是十分重大的。现在,我们国家所有挂着林业大学牌子的大学,搞林业种植的大学生加起来不到两百个,学校很多专业变成了非林专业。我们一方面需要大量的农学、林学专业人才,另一方面我们培养的是市场过剩的专业人才。这就形成了巨大的瓶颈。为什么大学生就业有困难?就是市场的需要和我们培养的之间发生了冲突。所以我国的教育,从新经济的走向,要提出一系列改革的措施。下一步需要农业和林业的大学生及因为我们的新产业是在这些农村的土地上,在农民的田间地头诞生的。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