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郝如玉委员认为银行对小企业贷款给予税收优惠要落实到实处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6日 10:28:55

中国人大网讯 12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郝如玉说,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以及人大财经委的调研报告,两个报告都说明我们现在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已经非常重视,形成了共识,做了大量的工作。报告中有了很详细的数据,中小企业数量来看已经占99%,税收占50%,就业占80%,以上这些数据,都说明中小企业在整个的国民经济以及财政收入发展,特别是在就业安置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两个报告中都谈到这些,说明我们政府、人大对中小企业的重要作用认识非常清楚,而且做出了大量工作。在经济企稳回暖中,中小企业的情况也有了起色。

他说,大家都知道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创业板出来以后,创新型的中型企业有一些直接融资的渠道,而小企业直接融资依然很难。原因主要还是和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贷款经济利益的机制挂钩不够。我们用指令性的规定,规定在贷款份额中有多少中小企业的比例,缺少经济利益的机制。银行也是企业,有趋利性。较为彻底的办法还是给金融机构对小企业贷款实行税收的优惠政策,实行免税或者是减税的政策。现在最困难的是小企业,考虑财政的承担可以分步走,先从小企业开始,试试金融机构给小企业贷款利益机制实行减税和免税。一种办法是成立小额的贷款公司,独立法人可以享受直接减税免税的优惠。第二种办法是不成立专门的机构,只要是给小企业贷款,在财务上单独核算,给予减免税。建议给银行对小企业贷款给予税收优惠,落实到经济利益的实处,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利益机制。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