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乌日图委员认为用社会保险费减免来鼓励就业的做法值得商榷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5日 17:25:08

    中国人大网讯 12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和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乌日图在发言中指出,用社会保险费减免来鼓励就业的做法值得商榷。

    乌日图说,我们国家社会保险处在建立初期,各项社会保险资金本身缺口比较大,并不是社会保险的资金已经结余得没处花了。首先这里有一个资金性质问题,社会保险资金不是国家财政的钱,是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的钱,所以政府拿这个钱来补就业,就有一个使用权属问题,是否经过了缴费人(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的同意?我们现在还没有建立起缴费人即用人单位和职工监督和管理社保资金的机制,但政府也不应该把这笔钱当做财政的钱来使用。我们国家的社会保险处在建立初期,覆盖面较低,待遇水平不高、管理服务还不到位,特别是各项社会保险基金不足,如果说经济危机期,短期几个月对部分困难企业实行缓交社会保险还可以理解的话,太长时间就不合适了。退一步讲,如果有能力用社会保险来补就业,首先说明社会保险有钱,但是我们的社会保险都是现收现付制度,如果有结余还能提供其他事业的资助,无非两种情况,一是你收得太多了,二就是你收了钱没有给参保人提供相应的待遇,所以造成结余太多,比如在医疗保险中,用人单位和个人交纳了医疗保险费以后,结果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还很高,医疗保险基金结余都很多,这是不对的,不是钱花不了,而是没花好。有些政府部门现在把这些钱当做政府的钱在用,根本没想到这笔钱不是属于政府的,而是属于职工个人的。这个政策如果继续执行,第一对就业来说是杯水车薪,第二对正在建立的社会保险体系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会使得参保人对社会保险制度产生怀疑。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