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应建立促进清洁生产的整个机制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清洁生产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朱永新委员认为,应该建立起促进清洁生产的整个机制。

朱永新委员说,陈至立副委员长所作的清洁生产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非常好。清洁生产是讲了多少年的事情,每年都讲。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提出以后,为清洁生产更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总的来说进展不大。如马上中秋就要来了,月饼的过度包装已经讲了十多年了,年年岁岁月相似,岁岁年年饼相同。为什么过度包装的热如故呢?有没有人真正去查查过度包装的是哪些企业?有没有媒体专门曝光那些过度包装的企业?从来没有动过真格。再比如回收废弃物品的问题,各种啤酒瓶、牛奶瓶,现在有没有政策鼓励回收?现在浪费是非常巨大的。

究其原因,朱永新委员认为,整个机制没有建立起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一是实施清洁生产的企业比例太低,2003年到2009年只有0.15%,100家企业中连1家都不到,1000家企业只有1.5家,这个比例低的已经说不过去了。这与我们现在推进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是根本不相称的。陈至立副委员长在报告中提到:“企业普遍缺乏依法实施清洁生产的主体意识”,但是我认为,中国许多的问题不能怪企业,因为企业肯定是趋利避害的,肯定是最大利润化的,你说企业缺乏主体意识,应该是国家没有调动起企业的主体意识,光制定一个办法就没有下文了。

二是政府部门的职责分工不明确,现在是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分别发布了一些清洁生产的评价指标体系、生产标准等但大多是原则性的,而且没有相应的检查、奖惩措施,结果当然是“三个和尚没水吃”。所以应该明确一个部门负责。应该明确规定实施清洁生产企业的比例并逐步增长。如果实施清洁生产企业每年上10个百分点,有关部门的行政长官,就应该辞职。同时,污染企业必须百分之百地进行强制性的清洁生产,这样才能保证清洁生产促进法真正落到实处。所以,目前,当务之急有两个问题,一是明确国家职能部门的责任制、考核制、奖惩制,包括对地方政府的考核制度、奖惩制度,应该尽快地明确。

二是媒体监督。应加大媒体的监督力度。对于那些侵害公共利益,违反清洁生产的企业,我们的举报体系、惩罚体系,要把媒体的力量调动起来,要在媒体曝光。另外,要加强企业生产的透明度,应该有一个网站或者一个途径能够充分地让老百姓和民间力量参与进来。总的来说,所以清洁生产还是任重道远,从这个报告还没有看到很大的希望,没有让我们看到下一步清洁生产的前景。希望人大继续进行执法检查,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像粮食问题等其他问题一样进行一些专题询问或专题调研。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8-28 责任编辑: 唐志强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