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有序流动 加强就业许可和农民工培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8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转移农村劳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朱永新委员认为,杨志明副部长所作的关于转移农村劳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最近几年国家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情况作了介绍,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越来越受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工作力度也越来越大,但目前,应该说压力仍然很大,而且会越来越大。

朱永新委员建议:第一,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制度以及医疗、养老和社会保障制度,加快农村的公共设施建设,保障农村的医疗、文化、教育水平。这是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问题的根本前提。

第二,要有序流动,加强就业许可和农民工培训,这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一个重要措施。现在农民工权益得不到保障,是因为流动是无序的、不可控的,我们的就业许可和职业培训制度比较落后,农民说进城就进城,不需要训练就可以就业打工,不仅让他们待遇收入低,而且权益得不到保障。所以加大职业许可制度的建设,包括职业能力的鉴定,这都是解决农民工问题,形成农民工有序转移、合理流动的最根本问题。

第三,要解决好农民工在城市的居住、子女教育和公民权利问题,这是农民工目前最关键、最迫切的三大重点问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政府廉租房的建设、农民工公寓的建设,农民工集体宿舍标准化建设。关于农民工子女教育的问题,如何妥善解决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是值得研究的,需要一个总体的制度设计。关于公民权利的问题,刚刚通过的选举法,对这个人群开了一个口子,但是实际上农民工的公民权利还是没有得到根本保障。因为选举法还是以户籍人口为主要依据的,这样一来,农民工的公民权利,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就只是象征意义,而不是法律意义上实质的公民权利,2亿多居住在城市的农民工,应该作为选举人口的基数统一考虑。我们主张要尽快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制度。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29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