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法律草案审议

朱永新:要解决好保密过宽过松的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28日 10:37:27

4月27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国家赔偿法的决定草案,国际条约,任免案。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朱永新在分组会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7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三审稿。朱永新委员审议认为,保密过宽、过松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朱永新委员说,关于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草案,这次修改比上次有很大的进步。但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保密过宽、过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现在有很多不应属于保密的内容,几乎都加上了“保密”的字样。包括像领导同志的批示,几乎现在所有中央领导的批示都加上了“保密”的字样。这是没有必要的。对于一些关系重要民生重要问题、特别敏感的问题,仅反映领导同志个人意见,需要集体研究的批示可以加“机密”。但现在几乎所有的批示都加了“机密”,这没有必要。

另外,领导的行程也是秘密,我认为除一些特别的外事活动细节的行程可以作为机密,其他的就没有必要。因为如果标明“机密”,机密文件传出去,就是泄密。但我们经常要发文给地方,领导人要去哪个地方,这属不属于泄密?这说明,现在定密范围太宽,希望在修订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得到解决。

朱永新委员认为,保守国家秘密法最关键的是解决影响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大的事情。一定要防止打着保密的旗号,为腐败、投机提供方便,为基层工作设置障碍,对科学研究造成不便。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