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组在甘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投入公平体现教育公平

  “目前教育最大的问题是投入问题,教育的投入问题,由于财政困难,西部省区不可能自己解决。教育等公共服务要实现均等化,需要国家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如果教育都不能实现公平,社会的公平就是很大的缺陷。”6月5日,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贵富对前来甘肃调研的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组这样说。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若干重大问题开展调研的监督工作计划,6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唐天标率调研组来甘,就“十二五”期间教育经费投入及对中央政府实施的教育、卫生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进行了跟踪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玉琴出席座谈会。

  将教育投入政策上升为国家法律

  “国家是个大家庭,基本的公共服务必须公平。”在谈到教育投资问题时,李贵富对调研组说,公共服务的公平要求投入的公平。如果教育都不能实现公平,社会的公平就是很大的缺陷。这些年,国家通过一系列保障机制,解决了义务教育的投资问题。整个教育投资,都应该走这条路子。他建议,国家将教育投资政策上升为国家法律,用法律的形式保障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对教育投入的稳步增长,其中中西部地区应以中央财政投资为主,确保到2012年,我国教育事业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4%,到2020年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教育投入应坚持公平性

  教育应继续坚持公益性和公平性原则。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翀向调研组建议,国家要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地区和民族地区财政支持力度,彻底消除农村中小学危房,全面更新学校教学仪器、设施和设备,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

  国家出台政策措施,通过设立专项资金、采取中央财政补贴等形式,大幅度提高边远贫困地区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大发达地区对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帮扶力度,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合作办学范围,拓宽联合办学渠道。

  化解高校贷款

  6月5日,在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调研时,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利民、兰州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俞建宁、甘肃农业大学校长王蒂告诉调研组,甘肃高校目前背负着巨额银行贷款艰难生存,难以谋求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他们说,西部大多是经济困难省区,省上无力化解高校债务。从缩小东西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差距的角度出发,中央应当出台适当的政策来化解西部地区高校贷款风险,逐步对贷款予以还本付息或承担利息。

  以政策扶持西部高校

  近年来,国家在支农惠农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农业高校的投入却严重不足,没有明确的优惠政策。甘肃农业大学校长王蒂向调研组建议,国家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对农业高校学生培养政策补贴力度、就业扶持力度,加大对农业科研与成果推广资金投放力度。

  王蒂还建议,国家以财政专项资金形式加大对西部高校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专业能力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和人才培养与创新团队等方面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提升高校学术影响力,提高高校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同时,中央对西部高校师资队伍流失严重的问题要予以高度重视,重点解决。

  加大教育投入很有必要

  “从调研情况看,‘十二五’期间增加教育投入很有必要。”调研期间,唐天标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教育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若干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其中教育经费投入的专题调研由我委承担。

  我们感到甘肃教育发展快,取得了成绩。国家投资项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通过这些项目建设,办了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实事。但由于历史的、自然的原因,甘肃教育发展的现状与社会的需求差距还比较大。他说,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看,由于西部地区财政困难,老旧校舍改造等基础设施问题突出,高校扩大招生后,国家投入没有跟上,形成学校债务,学校偿还能力不足,大多数高校在维持生存,无力发展。

  唐天标说,西部地区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的发展,教育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改革教育投入机制,落实政府对教育的责任。他表示,将把这次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带回去,为“十二五”规划编制及国家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王仲毅)

来源: 甘肃人大网 2010年6月8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