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科文卫委员会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到江西调研城乡医保工作等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6-0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7日上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调研组听取江西省实施医疗保障制度和卫生民生工程项目情况的汇报

  江西人大新闻网讯记者张愉夏侯钉报道:6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宋法棠,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王文荣等组成的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调研组来南昌调研。上午,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江西省实施医疗保障制度和卫生民生工程项目情况的汇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振鹏主持汇报会。据悉,此前调研组一行在赣南进行了调研。

  这次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开展的城乡医保专题调研和卫生方面中央投资民生工程项目的跟踪调研,分别前往东部、中部、西部地区调研,江西是调研组在中部地区选定的唯一省份。在汇报会上,胡振鹏首先介绍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随后,调研组听取了江西省实施医疗保障制度和卫生民生工程项目情况,以及省卫生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厅、省民政厅工作情况汇报,并就药品定价、信息平台建设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宋法棠对江西实施医疗保障制度和卫生民生工程项目的情况及相关建议给予肯定。他指出,解决好城乡差距,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十分重要。建设医疗保障体系需要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平,在增加政府投入、实施大病救助和医疗保障、整合现有资源等方面,江西还可以进一步进行探索,以方便群众、降低管理运行成本等。他同时要求江西有关部门要落实卫生民生工程项目的配套资金。

  胡振鹏指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来江西调研既是对江西实施医疗保障制度和卫生民生工程项目的检查,也有利于促进江西相关工作展开,同时为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和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意见和建议提供了平台。他要求参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宋法棠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自工作中去,并以全国人大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江西的城乡医保工作,促进中央投资的民生工程项目在江西得到更好实施,切实解决一些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构建和谐平安江西做出应有贡献。

  据悉,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和完善,江西初步建立了以新农合、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为主体,住院医疗保险、企业补充医保、公务员医疗补助、离退休干部单独统筹和大病医疗救助等为补充的多层次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在卫生民生工程方面,截至2010年5月15日,2008年第4季度以来中央下达江西的855个项目已有839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675个项目已完工。

  汇报会上,与会人员建议中央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给予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更多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尽快建立城乡医疗救助与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三方同步结算的信心网络平台,简化资金结算程序;进一步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建议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加强县级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建设;建议中央财政安排一定专项资金继续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摄影:侯洁如)

  来源: 江西人大新闻网 2010年6月7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到淮安调研城乡医疗保障工作
全国人大调研组在宝鸡调研城乡医疗保障工作
全国人大城乡医疗保障专题调研组到延安调研
全国人大城乡医疗保障专题调研组在内蒙古调研
全国人大城乡医疗保障专题调研组在内蒙古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