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讲话论述

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与灾区人民患难与共

桑国卫

浏览字号: 来源: 农工民主党网站(2008-6-12) 08:58:03

  2008年5月12日在四川汶川发生的特大地震,震级达到8.0级,最高烈度达到11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人员伤亡,渗重,受灾范围广泛,灾害破坏严重,次生灾害多发,救援工作困难,造成了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们对灾区人民遭受的灾难和痛苦感同身受,心急如焚,心情十分沉重。

  地震大灾发生后,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迅速积极应对,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胡锦涛总书记当即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迅即赶赴四川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在抗震救灾最关键时刻,胡锦涛总书记、吴邦国委员长、贾庆林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不顾余震危险亲临一线。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抗震救灾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整个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全面展开,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捐款捐物数额巨大,志愿者奋不顾身赶赴灾区,突出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在大灾面前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执政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展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和“多难兴邦”的坚毅决心。而且,抗震救灾信息公开透明,报道及时准确,在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为自然灾害中的遇难者设立全国哀悼日,真切体现了对人民生命的尊重,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感戴,赢得了国内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赞美中国政府在赈灾上的高效率,充分显现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自信的中国形象。

  我们看到了特大地震造成的巨大破坏,看到了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到的巨大损失。但在抗震救灾的斗争中,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抗震救灾取得了重大成果,看到了灾区广大干部群众不屈不挠、奋起自救的顽强精神,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大发展所积累的综合国力在抗震救灾中发挥的作用,看到了中华民族战胜灾难、克服困难的强大凝聚力。这些,充分显示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高度信赖和衷心拥护,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我们完全有信心把抗震救灾转化为推动中国发展的新动力。

  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每一颗农工党员的心。农工党作为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在伤员救治、卫生防疫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一大批农工党员与共产党员并肩战斗,冲锋在前,在抗震救灾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农工党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迅速动员起来,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为灾区群众送去温暖、献出爱心,投身抗震救灾工作。农工党中央成立了“支援地震灾区重建工作协调小组”,建立了“农工党员赈灾专项基金”,下发了《关于积极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目前,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已捐助资金和物资8000多万元。此外,农工党中央领导5月13日通过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向医药企业发出了“紧急行动起来,积极投入抗震救灾”的号召,截至6月3日,筹募捐赠药品等价值2.2亿元、现金4800多万元。除了积极捐款捐物之外,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更以自己的医学知识和技能,奋不顾身投身抗震救灾第一线,服务于救灾防疫和伤员救治工作。有的党员带领医疗队在第一时间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成功转运、救治1000多名群众。有的党员从北京赶赴灾区,三进北川抢救伤员和产妇。有的党员专家成为了重症监护的中流砥柱。有的党员以所有企业名义向灾区捐赠药品,有的党员参加抗震救灾大型募捐义演活动,有的党员参加书画捐赠义卖活动,有的党员参加“拯救心灵”的心理辅导活动等等。更多农工党员参加了紧急救援、伤员救治等第一线的工作,身处四川、陕西、甘肃等灾区的农工党员,更是义不容辞地积极参与到抗震救灾斗争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

  当前,抗震救灾的形势依然严峻,抗震救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困难依然很大。安置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灾后重建的任务十分艰巨。受灾群众住处问题、伤员医疗救治和灾区卫生防疫问题、水库和堰塞湖应急排险问题、灾后重建问题等等,都是亟待解决的紧迫问题。

  农工党的同志们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共中央的部署,发扬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与灾区人民患难与共,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竭尽全力做出贡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四川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按照贾庆林主席5月30日受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委托,在成都主持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抗震救灾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充分认识到“抗震救灾是当前党和国家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为灾区重建尽心竭力:第一,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6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的精神和部署,自觉服从救灾大局,服务救灾工作和灾害重建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作用,全力以赴支援灾区重建,为抗震救灾汇聚更大力量,做出更大贡献。第二,全力支持农工党员中的医务工作者投身抗震救灾第一线,在救治伤员、灾后防疫和传染病防控等方面发挥作用。第三,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围绕抗震救灾、恢复生产、灾区重建,开展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第四,发挥农工党人才优势,努力参与乡镇卫生院建设、小型净水工程与安全饮水等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第五,把抗震救灾与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履行好参政党职能,通过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工作,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一定能够战胜地震带来的灾难,一定能够办好一个成功的奥运会,一定能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