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桑国卫:我国医药体系创新面临三大目标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08-6-11 08:07:01

  新华网上海6月10日电(记者 刘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10日在上海表示:“我国医药体系创新面临三大目标,即基本满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和医疗需求;构筑国家药物创新技术体系、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队伍,为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提供技术支撑;探索并建立符合我国国情、行之有效的创新药物研制的新模式和新机制。”

  10日,“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第四届全国学术论文报告会暨基因科学高峰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桑国卫在论坛上并作了题为“我国医药重大创新的设想与实施”报告。

  桑国卫指出:作为我国医药体系创新的第一大目标“基本满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和医疗需求”,具体表现在针对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研制疗效好、副作用小、价格便宜的药品,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桑国卫表示:我国医药体系创新的定位将体现在三大方面,一方面要传承中医药优势和特色,加速中医药现代化的进程,使我国创新中药研究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另一方面要重点发展人源化治疗抗体等生物技术药物,力争在生物技术药研究领域取得多点突破,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此外,我国医药体系创新还须探索药物创新的新模式,全力推进化学药研究开发实现跨越发展,使化学药研究开发的综合能力和水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桑国卫强调,我国医药体系创新建设,要为实现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群众基本用药。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