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概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经 济

  涂在飞机上的斐济风光

  斐济是南太平洋岛国中经济实力较强、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斐济重视发展民族经济,促进投资和出口,逐步发展“高增长、低税收、富有活力”的外向型经济。制糖业、旅游业和服装加工业是其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斐济土地肥沃,盛产甘蔗,因此又有“甜岛”之称。斐济工业以榨糖为主,此外还包括服装加工、黄金开采、渔产品加工、木材和椰子加工等。

  ● 货币名称:斐济元(Fiji Dollar)。

  【资源】森林覆盖面积93.5万公顷,约占全国土地面积的一半,有开采价值的约25万公顷,出产优质硬木和松木。有2个金矿,还有少量铜、银资源,铝矾土、石油资源在勘探中。斐济渔业资源丰富,盛产金枪鱼。

  【工业】斐济工业以榨糖为主,此外还包括服装加工、黄金开采、渔产品加工、木材和椰子加工等。

  【农业】可耕地面积约28.8万公顷,主要产甘蔗、椰子、香蕉等。小麦全靠进口,大米能自给20%。近年来斐政府努力发展多种经营,推广水稻种植。

  斐济旅游区楠迪市的游艇码头。

  【旅游业】旅游业较发达,从20世纪80年代起,斐济政府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旅游业。目前,旅游收入占斐国内生产总值约20%,是斐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全国约有4万人在旅游部门工作,占就业人数的15%。游客主要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北美洲、西欧、日本等国。

  【交通运输】斐济地处大洋洲与南北美洲海空往来中心,是南太平洋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水、陆、空交通较发达。首都苏瓦港是重要的国际海港,可泊万吨轮。苏瓦的瑙索里机场可停靠波音737飞机,楠迪机场可起降波音747等大型客机。铁路总长820公里(窄轨),用于运输甘蔗。水运方面,注册商船747艘;苏瓦、楠迪、劳托卡、莱维卡为主要国际港口。空运方面,斐济太平洋航空公司系国际航空公司,有6架飞机(其中2架系从新加坡租赁),经营澳、新、日、美、瓦努阿图、萨摩亚、图瓦卢、汤加和所罗门等航线。澳、新、马绍尔等国航空公司有定期班机停降楠迪国际机场。瑙索里机场主要是国内民航机场。斐济航空公司、向日葵航空公司主要经营国内岛屿间航线。

  【对外贸易】长期贸易逆差。主要进口燃料、运输设备、化工产品、食品等,出口原糖、糖蜜、服装、黄金、木材、椰油等。

  【外国资本】外资控制了斐经济命脉。国内市场商业网点主要控制在两家澳跨国公司手中。银行、保险、海运、电讯、汽油供应等亦为外资所控制。

  【外国援助】 外援主要来自澳、日、新、英、法、欧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著名公司

  (1)维诺德·帕特尔(五金)公司(Vinod Patel Co. Ltd):1962年成立。注册资本85.7万斐元。年营业额4000万斐元。经营五金工具、机电零件、室内装修材料等。

  (2)斐济蔗糖销售公司(Fiji Sugar Marketing Company Limited):1976年成立。经营蔗糖和糖浆出口。

  (3)戈卡尔有限公司(D. Gokal &Company Limited):1962年成立。注册资本10万斐元。年营业额400万斐元。经营电子产品、纺织品、食品进口业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