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概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外 交

  斐济是太平洋岛国中外交较为活跃的国家,主张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并把促进外贸和旅游、寻求援助、投资及发展经济作为外交政策的优先任务。

  斐济重视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关系,重点发展同澳、新的全面关系,同时保持与太平洋岛国的传统关系。近年来,斐提出“向北看”战略,积极发展同亚洲各国的关系。

  斐是联合国、英联邦、世界贸易组织、太平洋岛国论坛、太平洋共同体、美拉尼西亚先锋集团、非加太集团成员,已与约70个国家建交,斐驻外使团有12个,外国常驻斐使团有18个。2006年政变后被中止英联邦会员资格。2009年5月,太平洋岛国论坛宣布中止斐参加论坛活动资格。

  【同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关系】斐同澳、新有着传统的密切关系。澳、新是斐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斐第一和第三大援助国。澳、新与斐互设使馆。根据《南太平洋区域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除糖和服装等少数商品外,斐向澳、新出口单方面享受免税或无限制市场准入待遇。

  【同欧盟、美国的关系】欧盟和美国是斐原糖和农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和斐游客及投资的重要来源地。根据《洛美协定》和《科托努协定》,欧盟以3倍于国际市场的价格购买斐糖,每年斐糖的70%销往欧盟。斐在比利时和英国设有使馆,法国、英国、欧盟在斐设有使馆。2006年12月斐政变后,欧盟要求斐尽快恢复民主、人权和法治,否则将影响欧盟向斐蔗糖业改革提供援助。

  1970年10月,美承认斐独立。斐美互设使馆。斐重视与美关系,认为美的援助对斐的市场准入和地区竞争具有重要意义,积极推动美、南太联合商务委员会开展活动。斐是美军在太平洋主要补给点之一。2006年12月斐政变后,美对斐实施制裁。

  【同日本的关系】近年来,斐日关系发展较快,日已成为斐第二大援助国,每年对斐援助达1300万斐元。斐日互设使馆。斐日已开辟楠迪至东京航线。日自1983年起向斐派出志愿者。斐在旅馆业方面吸收了大量日资。

  2000年8月,日在西方国家中率先承认斐政变后成立的临时政府。1997年10月、2000年4月、2003年5月,斐总理兰布卡、乔杜里、恩加拉塞先后率团赴日出席第一、二、三届日本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议。

  【同印度的关系】斐印关系在斐1987年政变后恶化。1997年,斐修改1990年宪法中对印族人的歧视性条款,斐印关系好转。1998年,印解除对斐长达10年的贸易禁运。斐对印1998年5月进行的地下核试表示谴责。斐1999年大选后,斐印关系逐步恢复,印于1999年5月在斐重开高专署。2000年斐“5·19政变”后,印一度对斐实施制裁。2004年1月,斐在印设高专署。

  【同其他太平洋岛国的关系】斐重视同南太其他岛国的传统关系,是太平洋岛国论坛创始会员国,斐与南太其他岛国领导人互访频繁。

  【与中国关系】中、斐于1975年11月5日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双边贸易增长较快。2006年4月,温家宝总理对斐济进行正式访问。斐济是中国在南太平洋岛国中的主要贸易伙伴。2005年,中斐双边贸易额达4527万美元,同比增长16.9%。2011年8月,斐济总统奈拉蒂考来华访问并出席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