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古巴共和国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9-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 古巴共和国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墨西哥湾入口,北距美国佛罗里达半岛最南端217公里,东与海地和多米尼加隔海相望,南距牙买加140公里,西离墨西哥尤卡坦半岛210公里。古巴由古巴岛、青年岛等1600多个岛屿组成,是西印度群岛中最大的岛国。古巴国土面积为11.09万平方公里,首都是哈瓦那。

  古巴人口约为1124万,其中大多数是白人,其余为黑人、混血人等。古巴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

  古巴经济曾长期维持以蔗糖生产为主的单一经济发展模式。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对古巴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导致其制糖工业逐渐丧失主导地位。随后,古巴政府大力恢复和发展经济,陆续出台改革措施。1995年,古巴经济开始复苏。近年来,古巴继续调整经济结构,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制度,经济进入增长阶段。2007年,古巴国内生产总值为473.466亿比索(1美元=24比索),比上年增长7.5%。

  旅游业是古巴的支柱产业,也是古巴第一大创汇产业。2007年,古巴接待外国游客215万人次,旅游收入为22.364亿可兑换比索(1美元=0.8可兑换比索)。镍产业是古巴仅次于旅游业的第二大外汇来源。古巴镍储量为650万吨,居世界第三位。此外,古巴还拥有铁、铬、钴、锰、铜等资源。

  近年来,古巴工业结构明显调整,采矿、发电、炼油、炼钢、食品加工、机械、轻纺、电子、水泥等行业发展较快。古巴农产品主要有蔗糖、烟草和水果等。

  古巴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1960年9月2日建交后,中古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个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2007年,中古双边贸易额为22.7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7.1%。

  来源: 新华网 2008年11月18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