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美军关塔那摩监狱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9-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21日,一些人权主义者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美国驻印尼大使馆门前集会,呼吁奥巴马兑现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承诺。奥巴马于1月20日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上任后将启动关闭美国关塔那摩监狱的程序,以显示与布什政府在反恐战争方式上的不同。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 背景资料:美军关塔那摩监狱

  新华社记者阎月凡

  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签署一道总统令和三道行政命令。根据这些命令,美国将在一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将委派一个政策小组研究在30天内就未来如何处置目前该监狱关押的囚犯提出建议。

  关塔那摩是古巴的一个省,地处古巴东南部,省会关塔那摩市。关塔那摩湾在市区南面20公里处,是世界最大、屏障最佳的海湾之一。该湾长约19公里,宽约9公里,靠近连接大西洋和加勒比海的向风水道,战略位置重要。

  早在1898年美西战争时期,美国海军就进入这个天然良港,并在此建起营地。1903年美国租借关塔那摩湾,先后在此建立了大型海军基地、多个要塞和机构,基地面积达到117平方公里,其中海港水面70平方公里,沿岸陆地47平方公里。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之后,古巴政府一直反对该军事基地的存在,并拒绝接受美方租金,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关塔那摩。美国与古巴后来在关塔那摩问题上进行了几轮较量,但没有结果。

  2001年美国发生“9·11”事件后,美国认定藏匿在阿富汗并受到塔利班庇护的本·拉丹是“9·11”恐怖事件的主谋,因而于当年10月7日起对阿富汗实施大规模的军事打击。2002年1月,美军在关塔那摩基地内建立了一座监狱,即关塔那摩监狱,将抓获的大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成员关押于此,并把他们列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他们《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此后,随着美军一系列虐囚事件曝光,关塔那摩监狱的恶劣状况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2006年2月16日,联合国调查人员公布一份报告,指出关塔那摩的美国海军基地监狱中存在虐囚行为,呼吁美国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公平审判或者释放在押人员。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随后也敦促美国政府根据联合国的有关报告,尽快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包括英国在内的美国盟友也纷纷敦促美国政府尽快关闭该监狱。但美国政府一直拖延至今。

  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时曾承诺上任后将关闭这一监狱。他本月20日宣誓就任总统后,立即要求关塔那摩特别军事法庭暂停审判犯人。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01月23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