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微软公司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8-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资料图片: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 张伟)1日,雅虎公司发表声明说,微软公司已向雅虎提出总额达446亿美元的收购报价,以每股31美元的价格收购雅虎发行的全部普通股。

  微软公司由美国人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始创于1975年,正式组建于1981年6月。组建后,公司即为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设计出第一个操作系统产品MS-DOS1.0。1986年2月,公司总部迁至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东郊的雷德蒙德市。1986年3月,公司股票上市。1990年,公司推出第一个图形界面操作系统WINDOWS3.0。此后,公司相继推出新版操作系统以及办公和网络软件。

  时至今日,微软公司已经发展成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在个人和商用计算机软件行业居世界领先地位。公司在全球约10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公司,共拥有8万多名雇员。公司推出的7类核心产品包括:WINDOWS客户端、信息工具、商业解决方案、服务器平台、移动应用系统及嵌入式设备、MSN和家庭消费及娱乐。2007财政年度,公司销售总额为511.2亿美元,盈利额为140.7亿美元。

  近年来,互联网市场因迅猛发展而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据微软预计,到2010年,网络广告市场的总价值将从2007年的400亿美元增至近800亿美元。但在网络广告业务上,微软目前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谷歌。为开拓互联网市场,微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去年5月以60亿美元收购网络广告公司“aQuantive”。微软此次提出收购雅虎也是出于这种战略考虑。

  中国是微软公司一个重要的海外市场。微软公司自1992年在北京开设第一个驻中国办事处以来,不仅同中国软件、硬件和通信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还与中国各地的高等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2006年1月,微软中国研究开发集团在北京成立。比尔·盖茨曾多次访问中国。

  来源: 新华网 2008年02月02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