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美国反恐5年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8-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阎月凡)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了美国民航4架客机,两架撞坍了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大厦”,一架撞毁华盛顿五角大楼的一角,一架坠毁。这一系列袭击导致3000多人死亡,并造成数千亿美元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事件发生后,美国认定“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是主要嫌犯,决定发动“反恐战争”。

  第一场反恐战争发生在阿富汗。美国认为本·拉丹藏匿在阿富汗并受到塔利班庇护。因而从2001年10月7日起,美国开始对阿富汗实施大规模的军事打击。不到两个月,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但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和“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得以逃脱。此后,美国派大量兵力,利用高科技搜索本·拉丹,时至今日本·拉丹依然踪迹渺茫。

  阿富汗战争后,美国又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与本·拉丹相勾结为借口,于2003年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萨达姆政权很快倒台。但据美国国会的“9·11”调查报告,萨达姆政权同“基地”组织并没有直接关系,伊拉克也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美国虽然在军事上取得了两场战争的胜利,但战争不仅造成大量无辜平民的伤亡,同时也导致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局势动荡不安,暴力事件持续不断。美国自身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迄今已有2900多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死亡;美国为两场战争已支付了将近4500亿美元。

  在美国国内,2001年9月19日,布什总统签署了《爱国者法案》,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下,赋予有关当局更多的侦查和搜查权,并加强了对移民和外国留学生的跟踪和控制。2002年4月,美国防部组建新的“北方司令部”,负责美国本土防御。11月,布什总统签署了成立国土安全部的法案,并宣称这项法案将使美国能够更加协调和有效地对付恐怖袭击。

  在外交政策上,2002年9月,美国公布了布什总统上台后的第一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这份报告正式提出了向恐怖分子和敌对国家发动主动进攻的“先发制人”战略。2003年2月,布什政府又公布了《打击恐怖主义国家战略》,表示美国将把战斗引到恐怖分子所在之处,并且在必要的时候单独行动。

  然而,美国进行反恐战争五年来成果如何?据美国媒体9月6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40%的纽约市民认为与五年前相比,恐怖威胁有所增加,81%的纽约人认为美国人将长期生活在恐怖袭击的威胁中。美联社的另一项调查则显示,60%的受访者认为,伊拉克战争加大了对美国的恐怖威胁。

  来源: 新华网 2006年09月10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