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概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8-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简 况
  

古巴    【国名】古巴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Cuba,Republica de Cuba)

    【国旗】呈横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2∶1。靠旗杆一侧为红色等边三角形,内有一颗白色五角星;旗面右侧由三道蓝色宽条和两道白色宽条平行相间、相连构成。三角形和星原是古巴秘密革命组织的标志,象征自由、平等、博爱和爱国者的鲜血。五角星还代表古巴是一个独立的民族。三道蓝色宽条表示未来的共和国将分成东、西、中三个州;白条表示古巴人民在独立战争中怀着纯洁的目的。古巴

    【国徽】为盾徽。盾面上部的蓝色部分代表加勒比海;一轮太阳从海面升起,横置的钥匙表示古巴为墨西哥湾的一把钥匙(古巴岛形似钥匙),表明其地理位置的重要。盾面左下方为蓝、白相间的斜纹,右下方的图案为草地、山峦、棕榈树。 盾徽两侧为橡树枝叶和月桂枝叶;背后是一根束棒,象征权威;束棒之上是一顶“自由之帽”,表示争取自由、为自由而斗争。  

    【重要节日】独立日:5月20日(1902年);国庆日:1月1日(1959年,革命胜利纪念日。) ;起义日:7月26日(攻打蒙卡达兵营纪念日)

    【国家政要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 (Raul Castro)2008年2月当选    [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 

    【自然地理】面积为11.09万平方公里。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墨西哥湾入口,北距美国佛罗里达半岛最南端217公里,东与海地和多米尼加隔海相望(77公里),南距牙买加140公里,西离墨西哥尤卡坦半岛210公里。由古巴岛、青年岛(原松树岛)等1600多个岛屿组成,是西印度群岛中最大的岛国。大部分地区地势平坦,东部、中部是山地,西部多丘陵,主要山脉为马埃斯特腊山,其主峰图尔基诺峰海拔1974米,是全国最高峰。最大河流为考托河,流经平原中部,雨季容易泛滥。全境大部分地区属热带雨林气候,仅西南部沿岸背风坡为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5.5℃。1月为最冷月。5—10月为雨季,常遭飓风侵袭,其他月份为旱季。除少数地区外,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  

    【人口1120万(截至2008年底),其中男性占50.1%,女性占49.9%。大多数是白人,其余为黑人、混血人等。西班牙语为官方语言,居民大部分信奉天主教。  古巴2025年将成为拉美人口最老龄化国家

古巴

    在原为蒙卡达兵营的古巴圣地亚哥"7·26"学校城的墙上,攻打蒙卡达兵营留下的弹痕清晰可见。1953年的这一天,卡斯特罗率领古巴爱国青年攻打蒙卡达兵营,拉开了古巴人民反独裁斗争的序幕。革命胜利后,兵营被改为"7·26"学校城,并在学校城一侧建立攻打蒙卡达兵营纪念馆。

    【首都哈瓦那 (La Habana) 是古巴政治、经济、文化和旅游中心,是西印度群岛中最大的城市和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人口220万(2004年)。年平均温度24℃。   哈瓦那狂欢节

    【行政区划】全国划为14个省,1个特区。省下设169个市。各省名称如下:比那尔德里奥、哈瓦那、哈瓦那市(首都,为省级市建制)、马坦萨斯、西恩富戈斯、比亚克拉拉、圣斯皮里图斯、谢戈德阿维拉、卡马圭、拉斯图纳斯、奥尔金、格拉玛、圣地亚哥、关塔那摩和青年岛特区。    

    【简史1492年,哥伦布航海发现古巴岛。1510年西班牙远征军开始征服古巴并进行殖民统治。1762-1763年曾被英国占领。1868年和1895年先后爆发两次独立战争。1898年美国赢得对西班牙的战争后占领古巴。1901年古新宪法被迫接受“普拉特修正案”,允许美保留干预古内政的权利。1902年5月20日,美扶植成立“古巴共和国”。1903年,美国强租古巴海军基地两处,至今仍占领着关塔那摩基地

    此后,古基本上由独裁政府统治,政局动荡。1934年初,军人巴蒂斯塔在美国支持下发动政变上台,对古巴实行军事独裁,执政至1944。1952年3月,巴蒂斯塔再次发动政变上台。1953年7月26日,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一批进步青年武装攻打蒙卡达兵营,失败后被捕入狱,1955年流亡墨西哥。1956年12月,卡斯特罗率领81名起义战士乘“格拉玛号”游艇返古,在马埃斯特腊山区开展游击战。1959年1月1日,菲德尔·卡斯特罗率起义军推翻了巴蒂斯塔政权,建立革命政府。1961年4月,古巴在吉隆滩击败美国组织的雇佣军入侵。随后,卡斯特罗宣布开始社会主义革命。1962年,美宣布对古实行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

    1990年8月,古巴政府宣布进入“和平时期的特殊阶段”。1991年10月,古巴共产党召开四大。会议决定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计划经济。1993年起,开始进行改革,每年均有新的改革举措出台。1997年10月,古共五大召开,在坚持四大决议的同时,首次提出把经济工作放在优先地位。

  新华社记者回忆"猪湾事件"

    政 治   

    近年来,古政府在确保政治和社会稳定的同时,大力恢复和发展经济,陆续出台改革举措,现已走出苏东剧变后最困难的时期。2005年以来,古积极应对美国强化封锁以及飓风、旱灾等内外不利因素,大力实行“节能计划”,缓解能源短缺,努力恢复经济,增加社会投入,提高群众在教育、卫生等方面的社会福利。2006年7月31日,卡斯特罗主席因病将职权移交胞弟、法定接班人劳尔·卡斯特罗第一副主席临时代理。2008年2月24日,在古第七届全国人大会议上,劳尔·卡斯特罗正式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并就任部长会议主席。

    古巴政体由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三个重要部分组成。 古巴的政治体制

    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即议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享有修宪和立法权。每届任期5年。每年举行两次例会。全国和省级人大代表候选人由群众和学生组织提名后交市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审批,然后由全体选民以无记名方式直选产生。

    国务委员会是1976年取消总统制后设立的,为常设机构,由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在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休会期间代表人大行使立法等国家权力。国务委员会由主席、第一副主席、五名副主席、秘书和23名委员组成,从全国人大代表中选举产生。宪法规定,国务委员会主席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总司令。

    部长会议即政府,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部长会议主席即为政府首脑,由国务委员会主席兼任。 古巴决定建立共和国账目总检察署

    【宪法】 现行宪法于1976年2月通过,宪法规定:古巴是主权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一个民主、统一的共和国,由全体劳动者组成,谋求政治自由、社会公正、个人和集体利益及人民团结。1992年7月,第三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主要内容有:(1)把马蒂思想与马列主义并列作为党的指导思想;(2)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直接选举全国和省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的代表;(3)授予国务委员会主席必要时宣布在全国或部分地区实行紧急状态的权力。2002年6月,第五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特别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重申社会主义制度不可更改。  

    【司法机构】 最高人民法院是国家最高司法机构。共和国总检察院负责行使司法监督权。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法官、总检察长、副总检察长均由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和罢免。

    【政党】 古巴共产党(Partido Comunista de Cuba),古唯一合法政党。宪法规定,古巴共产党是马蒂思想和马列主义先锋组织,是古巴社会和国家的领导力量。1961年,“七·二六运动”、“人民社会党”和“三·一三革命指导委员会”三个组织合并成古巴革命统一组织。1962年改名为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1965年改用现名。古共成立以来共召开5次全国代表大会(1975年12月、1980年12月、1986年2月、1991年10月和1997年10月)。古共第五次代表大会通过政治、经济和修改党章三项决议,并设立中央政治局。现有党员约89.3万人。古共中央第一书记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Fidel Castro Ruz),第二书记劳尔·卡斯特罗·鲁斯。

    外 交
 

    古巴外交政策遵循国际法基本原则,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反对干涉别国内政;主张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一律平等;谴责国际关系中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干涉主义、单边主义和歧视政策,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包括国家恐怖主义。

    古巴是联合国创始国,世界贸易组织、77国集团、不结盟运动、非加太组织、加勒比国家联盟、拉美一体化协会、东亚-拉美论坛、里约集团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成员国。现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2006年5月当选)。古与188个国家有外交关系。2006年9月-2009年7月,古担任不结盟运动轮值主席国。2008年12月,古正式加入里约集团

     古巴签署两份国际人权公约    欧盟同意解除对古巴的外交制裁 

   【古美关系】

    
美古和解尚需时日 美国与古巴关系回顾 美古相互示好的背后  美国和古巴关系迎来新开端 古美恩怨五十载 古美两国微调外交政策 基本立场不会有重大改观

    ◆ 美国

     美参议院通过部分解除对古巴制裁议案  奥巴马说美古关系正处于“改变性质进程中”

   ◆ 古巴

     古巴表示愿在平等条件下与美谈判 卡斯特罗要求美国取消对古巴的封锁   劳尔重申古巴愿同美国对话

    【与中国关系】
   
1960年9月28日,古巴与中国建交,古巴是第一个同我国建交的拉美国家。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目前,中古关系处于全面发展的新时期。江泽民主席于1993年和2001年两次访问古巴,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也于1995年和2003年两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时期。

    2004年11月,胡锦涛主席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2005年4月,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二书记、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访华。2005年5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古巴进行友好访问。 2008年11月,胡锦涛主席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会谈,就发展中古关系提出四点建议

    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拉美的第十大贸易伙伴,2007年双边贸易额22.7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7.1%。

    经 济
 

    哈瓦那海滨摩尔城堡和拉美最早建造的灯塔。

    古巴经济曾长期维持以蔗糖生产为主的单一经济发展模式,主要生产甘蔗、烟草、热带水果等,旅游和侨汇收入是重要外汇来源。镍钴矿资源丰富,镍产业是古巴仅次于旅游业的第二大外汇来源。古巴镍储量为650万吨,居世界第三位。此外,古巴还拥有铁、铬、钴、锰、铜等资源。

基础工业落后,粮食和能源依赖进口,生活必需品短缺,长期实行定量供应。

    【旅游业】旅游业是古巴的支柱产业,也是古巴第一大创汇产业。2007年,古巴接待外国游客215万人次,旅游收入为22.364亿可兑换比索(1美元=0.8可兑换比索)。    

    【对外贸易】主要出口镍、蔗糖、蜂蜜、龙虾及对虾、咖啡、浓缩果汁、酸性水果、雪茄烟、朗姆酒等,主要进口石油、粮食、机械、化肥、化工产品等。对外贸易主要出口对象为荷兰、俄罗斯、委内瑞拉、加拿大、中国、西班牙等,主要进口来源国为委内瑞拉、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加拿大、中国等。

    古巴实行严格的计划经济体制。美国对古长达半个世纪的封锁导致古巴经济损失高达1240亿美元。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对古巴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导致其制糖工业逐渐丧失主导地位。随后,古巴政府大力恢复和发展经济,陆续出台改革措施。自1993年期,古经济逐渐恢复,1994—2003年经济年均增长3.6%。近年来,古巴继续调整经济结构,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制度,经济进入增长阶段。2004—2007年经济年均增长9.2%。2007年,古巴国内生产总值为473.466亿比索(1美元=24比索),比上年增长7.5%。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古旅游和侨汇收入减少,主要出口产品镍和蔗糖等原材料出口价格大幅下跌,经济发展受到冲击。年底,古连遭“古斯塔夫”和“艾克”等强烈飓风袭击,经济损失超过100亿美元。2008年古经济增长4.3%,低于8%的预期。

      古巴2007年出口额创27年来新高    2008年:古巴改革初见成效

    ◆ 古巴雪茄

    全世界了解雪茄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只有古巴肥沃的红土,才能孕育出世界上最好的烟草,而来自古巴的手制雪茄,更是独步全球的雪茄极品。古巴雪茄极致的风味是由特殊的工艺制作出来的。 

    为了让人们在享受雪茄时,有缝隙让烟通过,古巴雪茄的烟心是采取人工手撕的方法,将烟叶纵向撕成两片,再进行烟心的制作,这也正是手制雪茄才能拥有的特色。古巴雪茄的烟心,是以下列三种烟叶所制成的,依不同比例混合后,便形成各品牌所独具的风味。>>

    文化教育
 

    【历史人物

    何塞·马蒂

    古巴著名诗人、作家、民族英雄。他是古巴为摆脱西班牙的统治,争取独立的象征。他为争取古巴的自由而献身,使他的名字在拉丁美洲成为自由的同义语。

    主要作品有诗歌《自由的诗》、散文《我们的美洲》《惠特曼》等。 

    1895年5月19日,何塞·马蒂在组织与联合古巴争取独立运动的战斗中牺牲,年仅42岁。

古巴

哈瓦那郊外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故居内景

    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一所小学内,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课。

古巴

玩棒球的古巴男孩。

    新闻出版
 

    报刊有《格拉玛报》,古巴共产党机关报,创于1965年10月;《起义青年报》,共青联中央机关报;《劳动者报》,中央工会机关报;《波希米亚》周刊,创于1908年5月。

    拉美通讯社是其官方国际通讯社,创建于1961年;国家通讯社,创建于1974年,主要负责国内新闻报道。

    全国性广播电台5家:时钟电台、进步电台、起义电台、音乐电台和古巴哈瓦那国际电台。

    全国性电视台2家古巴国家电视台(Cubavision)和起义电视台(Telerebelde)。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