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加强医务志愿服务促医院回归人文环境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2-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12月4日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的“医务志愿服务进千所医院万家社区”启动仪式上表示,随着中国医疗技术的发展,医院从事医疗活动,但服务对象是“病”,而不是“病人”,忽略了作为一个医院的本质首先是为“人”服务的。加强医务志愿服务工作,可以促进医院回归到温馨的人文环境中。

  由卫生部和中国医院协会共同主办的“医务志愿服务进千所医院万家社区”启动仪式在此间举行。据介绍,至今已经有1151人经过严格筛选和规范培训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注册成为医务志愿者,并已服务5707人次,服务时间累计12257小时15分。与此同时,全国更多的医务志愿者也将走进各大医院和社区,用最平凡的行动传递着爱的温暖。

  “现在医院人手那么紧张,病人来了以后就反映找不到门,更觉得与医生找不到时间说话,这些医务志愿者就能把很多空闲拣起来,起码在促进人文回归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韩启德说,特别是普通的医疗服务上,乃至于心理服务,和病人聊天,给病人带一点温暖,这对医院工作的缺陷是种弥补。

  韩启德还指出,如果回顾19世纪以前的医院,能看得出它是一个救助性的机构,一个慈善的机构,一个志愿者的机构,共吃,共穿,共住,然后解决有限的医疗服务。

  “只是由于后来医疗技术越来越发达,中国的医院开始看‘病’,而不是看‘病人’,离‘人’好象越来越远,我觉得并不能怪医疗技术的发展,而应该重视作为一个医院的本质首先是为人服务的,是做善事的。所以,在医院里加强志愿服务以后,就使得医院能够回归到以前温馨的人文环境里去。”

  韩启德还回忆说,前不久,一位青年大学生在发给我的邮件中写道:在一次参加公益性活动过程中,其实仅仅做一些简单的服务性工作,却真切感受到自己是一个社会的人,感受到帮助他人奉献爱心以后那种享受与满足。这名学生谈到,现在的年轻人不是不向前走,而是受到社会浮躁氛围,金钱至上价值观的影响。只有在参加志愿服务的时候,才真正看到什么是自己需要的,什么是自己的心愿,什么是自己感到最愉快的事情。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网站;2010-12-09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