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韩启德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鲁检查节约能源法贯彻实施情况

浏览字号: 来源: 山东人大网 2010-11-09 09:50:34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率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8日抵达济南,检查我省贯彻实施节约能源法情况。昨天下午,检查组在济南召开座谈会,韩启德出席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主持座谈会,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代表省政府作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鲍志强参加座谈。

    韩启德在座谈会结束时指出,山东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节能法的贯彻实施工作,颁布实施了节约能源条例,加大了财政投入力度,在节能管理和监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是明显的。

    韩启德强调,在推进节能工作中,要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节能与发展的关系。要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使其贯穿于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同时,要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抑制高耗能行业的过快发展,努力形成节能型的产业结构,从根本上保证节能目标的实现。二是政府主导与健全节能市场化机制的关系。尤其要发挥市场准入标准、财税政策和价格政策等在引导和鼓励节能中的作用。三是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要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把节能工作纳入系统工程来考虑,引导各行各业和社会各方面自觉合理用能。要注意突出抓好建筑节能工作,这也是这次节能检查的重点。

    王军民在汇报中说,山东将继续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着力抓好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服务业,确保今年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加快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已关停落后产能加速拆除生产线。鼓励列入 2011-2012年淘汰计划的落后产能提前关停淘汰;着力推进节能科技进步,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组织实施一批重大节能项目;深入抓好重点领域节能,严格落实建筑节能标准,积极发展节能型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公共机构能耗监测平台,严格节能考核;加快节能法制化步伐,进一步健全配套法规政策和标准;切实强化节能考核问责,把节能目标责任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