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隽琪出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电视电话报告会

黎晓英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电视电话报告会1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作出重要批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出席报告会并作重要讲话。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提高参政党建设的水平”为题作报告。

 

  严隽琪在报告中说,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得以存在和发展的灵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中共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它鲜明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用什么样的精神旗帜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拓前进、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大问题。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民进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在参政党建设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不断提高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水平。

  严隽琪说,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致力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重大成果,并提出了与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的要求。同时,参政党也在发生新的变化,呈现出新的特点。因此,无论是形势和任务的客观需要,还是参政党自身素质提高的需要,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都十分必要,它是教育、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解决好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两大历史性课题的“灵魂工程”和“基础工程”。

  严隽琪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与参政党各方面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巩固政治交接成果、提高履行职能水平和弘扬优良传统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坚持在学习中树立、在工作中践行,把履行职能作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要与继承和弘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相结合,引导广大成员将其作为理想信念来追求,作为道德情操来修养,作为行为准则来恪守,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民主党派成员的自觉行动,使民进的优良传统得到继承和弘扬。

  严隽琪说,要充分认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长期性、内涵性和实践性。要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思想基础,不断促进民主党派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文化认同。要大力宣传民主党派成员中的先进典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变得更具体、更生动、更容易被广大成员所认同、所接受;要开展学术研讨,从表现深入到内心,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质内涵的认识。要坚持树立和践行的辨证统一,做到“树立为了践行、在践行中更加牢固地树立”,即知行合一、知行并举、知与行互相促进。

  严隽琪最后说,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主题明确—“举旗帜”;抓学习培训,表扬先进—“做引导”;以重大事件和活动为契机—“有气氛”;以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有重点”;将历史的回顾与认识当今现实相贯通—“有传承”;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有实效”;要加强理论研究—“有支撑”。我们要将牢固树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参政党建设的重中之重,努力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主持会议。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翟卫华、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李景源先后作了报告。

  韩启德、周铁农、蒋树声、陈昌智、桑国卫、张梅颖、万钢、林文漪、厉无畏、罗富和、陈宗兴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统战部和部分高校统战部负责同志参加报告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以及各市(地、州、盟)党委统战部设立分会场,各级统战部、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工商联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等1万多人参加。

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网站2010年08月16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