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隽琪就教育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接受媒体采访

徐超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7-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严隽琪在民进中央机关,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和中国教育报的集体采访。严隽琪主要就近期审议并通过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内容进行了分析与解读,对如何贯彻落实《纲要》精神介绍了自己的看法和思考。

  关于《规划纲要》的亮点,严隽琪认为有四点。一是目标宏伟,到2020年,中国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这是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部属。二是战略正确,工作方针明确提出了改革创新,而理念、体制、模式、手段的现代化也必须依靠改革创新的精神。三是强调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教育改革和发展最核心的指标,《纲要》提出要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实用型等多种人才,体现了实事求是的人才培养观。四是重视公平,《纲要》明确提出了“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以及重视和支持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

  对于如何才能实现《规划纲要》描绘的美好蓝图,严隽琪认为社会和相关部门要作出不懈努力。首先,充足的经费投入是支撑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石。教育得到的投入与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保持同步十分关键,现在重要的是如何落实长期以来未能彻底实现的4%的刚性保障。其次,需要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对教育的责任,保障公共财政对各级教育的充足投入,尤其是义务教育经费,要进一步加强中央政府的投入责任和加强省级统筹,以政府为主化解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的债务。第三,进一步改革办学体制,完善相关政策和法律,充分调动全社会办教育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社会多方面力量捐资办学和出资办学。第四,努力发展经济,提高经济质量,早日达成4%的基本指标。

  对于社会聚焦的促进教育公平发展问题,严隽琪强调,教育公平是一个复杂问题,我们需要历史地、实事求是地看教育公平问题,随着历史和社会的发展不断提高实现公平的水平。这之中,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促进教育公平的主要责任,把握好严格遵守公平底线与尊重人民群众对于教育多样化的选择权利之间的关系。具体包括建设覆盖城乡的基本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扩大普惠性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和提高其质量;尽力扶持社会各类困难和弱势群体,保障他们基本的受教育权利;贯彻落实新《义务教育法》,严禁用公共财政来设立重点校、重点班,等等。

  对于百姓反应热烈的基本普及学前教育问题,严隽琪指出,投入不足、资源短缺等问题制约着我国的学前教育发展,而学前教育的普及在城市和农村又面临不同的困难。在城市主要是“入园难、入园贵”,在农村则表现为“入园难、入园差”。基于此,学前教育在城市和农村普及的重点要有所不同。在城市应立足于当前我国学前教育供给多元化的格局和家庭对学前教育需求差异化的现实,建立公平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财政投入和支出模式,形成符合实际的政府、社会和家庭教育成本分担机制,使优质教育资源越来越多,使更多普通百姓的子女有可能接受具有一定质量的学前教育。而农村应成为普及学前教育的重点地区,以政府为主导,尽快改变农村学前教育少、乱、差的局面,为广大农村儿童提供普惠的、具有基本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严隽琪建议国家开展“中西部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争取在每个乡镇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园,充分发挥其辐射、示范作用,引领和带动农村学前教育的全面发展。

  采访中,严隽琪还介绍了民进作为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职能所做的具体工作和成果,以及民进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建的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成立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即将开展的重点工作。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庞丽娟主持集体采访。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黎晓英参加了采访活动。

来源: 民主促进会网站 2010年7月19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