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树声在甘肃武威考察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7日至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率民盟中央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考察调研组在武考察。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立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尚英,省政协副主席张世珍,省人大、省政协及省上有关厅局负责人一同考察。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火荣贵,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承录,市政协主席徐文善,市委常委、副市长焦军毅,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万国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兆庆陪同考察。

  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状况和武威市防沙治沙工作是蒋树声此次考察的一个重点。在武威阳光产业示范园区,蒋树声一边听取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变迁情况介绍,一边不时停下脚步,询问石羊河水系分布等方面的情况。当了解了民勤县青土湖的演变史之后,蒋树声说,青土湖的今昔变迁,为我们切实保护民勤绿洲生态敲响了警钟,这充分说明温家宝总理“绝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批示,具有战略意义。对武威市创造性地采取尼龙网沙障、生态垫沙障、新材料防沙等措施,开展全民防沙治沙、保护生态环境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蒋树声非常赞赏并给予充分肯定。

  在武威市中心灌溉试验站,蒋树声认真了解了中国农业大学与武威市合作,开展石羊河流域农业与生态节水灌溉技术试验的有关情况。他说,这对学校和地方都是双赢的事情。对学校师生而言,中心灌溉试验站搭建了一个从理论到实践相互促进的平台;对地方来说,为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科技支撑。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试验项目之后,蒋树声与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亲切交谈。他说,你们现在从事的工作,是造福武威百姓的好事,祝愿大家早日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蒋树声勉励农大师生再接再厉,为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保护西部绿洲、发展现代农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祁连山冰川保护是温家宝总理始终牵挂的事情,总理先后多次提出“要保护好祁连山的冰川”。7日下午,考察组一行沿石羊河支流西营河一路向上,察看该流域水情变化、冰川萎缩及沿途生态保护情况。在西营河源头冷龙岭北坡宁昌河和水管河周边,部分山头因冰川消失一片裸露,远处山洼里仅存的冰川在阳光下清晰可见,涓涓细流沿大小沟壑汇聚而下。西营河径流主要由降雨径流、融雪径流、冰川径流、地下水补给四部分组成。考察组一行详细了解了该河流有水文资料记录以来的水源补给情况,该区域雪线上移、冰川萎缩、生态保护形势严峻的情况。考察组认为,祁连山冰川是河西走廊的生命之源,保护好祁连山冰川和生态系统,对整个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考察组表示,将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努力和多方呼吁,争取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祁连山冰川及生态系统的保护力度,确保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8日上午,考察组一行又赶赴石羊河支流黄羊河上游,考察调研了天祝县哈溪双龙沟金矿区生态环境建设情况。该区域内蕴含沙金资源,早在解放前就有当地及周边群众零星采挖,上世纪80年代初期,采挖规模日益扩大。如今,采挖现象虽不复存在,但由于过去的开挖,使该区域内的地质和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看着满河床由于淘金而形成的人工山丘和周围被破坏的植被,考察组指出,生态系统破坏容易,但恢复起来却很漫长,治理更是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要深刻汲取经验教训,切实认识到生态破坏带来的严重后果,通过封山禁牧、实施围栏、严厉打击采挖现象等措施,保护好已经非常脆弱的生态系统,再也不能以牺牲生态来换取经济效益。在此基础上,要积极争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以项目为支撑,加快当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与治理。

  当天,考察组还到天祝县洽溪河流域哈溪镇东滩异地搬迁示范区考察。近年来,天祝县通过中低产田改造、发展设施农业等途径,逐步恢复周边生态环境。目前已在该示范区改造中低产田720亩,建成日光温室300座,搬迁群众300户1243人。在此基础上,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恢复植被3200亩。考察组一行深入日光温室,通过实地察看、与群众交流,了解到当地群众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设施农业,经济收入有了很大提高。考察组指出,要深入发动群众,通过发展设施农业等有效途径,既实现生态环境的保护,又不断提高群众的收入。

  考察期间,蒋树声一行还前往天祝县职教中心,亲切看望蒋树声夫妇资助的10名学生,了解民盟“烛光行动”在天祝县的实施情况。

来源: 武威政务网 责任编辑: 杨胜万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