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0年:反腐决心从未改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始终注重加强反腐倡廉思想教育

  何增科表示,思想道德观念对行为的选择具有重要影响。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教育。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自身建设和政权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在根据地时期,通过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有效克服了党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树立了无产阶级世界观,增强了党员干部对腐败现象的免疫力。1928年4月,毛泽东针对部队受“左”倾盲动主义影响发生违反纪律的情况,向部队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改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防范红军内部的腐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不仅开展了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而且在陕甘宁边区及其他抗日民主根据地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制定颁布廉洁政府的施政纲领,开展廉政教育。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得到很大发展,到1947年党员已发展到270万名。为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党中央作出了结合土改开展整党运动的决定。整党的基本方针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说服教育为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李成言对记者说:“在那个特殊时代里,思想建设最重要。如果没有思想建设的保障,就等于说没有了革命的动力。”

  1950年下半年开展的全党整风运动,以及1951年下半年到1954年春的整党运动,解决了包括贪污腐败在内的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各种问题。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了一系列反腐倡廉的重要思想,但始终把抓党风、抓教育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近些年来,我们党开展了“三讲”教育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等。

  2005年1月,中共中央颁布《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提出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教育总体部署、反腐倡廉教育要面向全党全社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等一系列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受访专家表示,在任何时候,加强思想教育的优良传统都不能丢。教育可以从根本上培养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而从源头上解决腐败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 检察日报 2011年06月28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