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源头监管力量仍薄弱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今年3月到5月赴四川、上海等7个省区市对食品安全进行执法检查。检查发现食品安全源头监管力量仍然薄弱。

    检查发现,最近发生的一些食品安全案件,大都产生于生产源头和初加工环节。比如在畜禽饲养过程中滥用饲料添加剂,非法使用“瘦肉精”等;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用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滥用增白剂、保鲜剂和食用色素等。

    执法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国家农业标准化与监测中心书记程静表示:

    程静:比如农产品从源头监管来讲,我们现在的生产方式虽然有了一个比较明显的提高,但是我们不能排除在农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在源头上还谈不上标准化、规模化和科学性。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司长钟秀明说,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首先要规范农业投入品的管理和使用。

    吉林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儒林认为,更重要的是加强对食品安全违规各环节进行严厉打击。

    王儒林:研究这些添加剂的人,明明知道不能用于食品,怎么还能干这些事?第二是原料环节,那些化工企业,明知道这些原料是不能用于食品的,只要你提供给食品厂,就要严肃处理。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成员表示,依法加强食品源头监管、消除不安全隐患,是需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并且尽快予以解决的重大问题。

来源: 中广网 2011年6月18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