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亟待完善

聚焦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系列报道之一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2011-06-14 08:48:19

漫画/邱炯

  编者按

  多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今年4月至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赴7个省区市进行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同时委托其他各省区市进行自查。

  从今天开始,本报就食品安全监督体制机制的建设情况、配套法规体系的建设情况、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情况、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和标准体系的建设情况、依法开展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情况等五方面进行系列报道。

  法制日报记者于呐洋

  在北京,一头猪由11个部门监管;在上海,一头猪由13个部门监管;在山东、在福建、在江苏、在河南、在全国各地……一头猪均由十几个部门监管。然而,在众多部门合力监管的时候,老百姓是否就可以放心了呢?今年初被披露的“瘦肉精”事件,让全国老百姓震惊和愤怒。

  在“瘦肉精”事件平息后,又发生了上海“染色馒头”、沈阳“毒豆芽”等事件,这些食品安全事件一次次冲击着人们的神经。

  “出了问题,到底该谁管?”老百姓不禁会有这样的疑问。

  分段监管易有盲区

  今年4月,辽宁省沈阳市发生了“毒豆芽”事件。查处此事的时候,沈阳市的各个食品监管部门众口一词:这件事不归我管。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到陕西省进行检查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白克明说:“毒豆芽事件反映出我国在食品监管上还存在着对接的问题,我们的监管机制还需要不断调整。”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孟建国表示:食品安全多头监管,是监管效果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多头管理总有缝隙,总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我们建议在国家层面上成立一个权威机构,从食品企业的设立到经营生产,一直到退出,都能够管理到位。

  “回顾这几年的食品安全事件,2004年是阜阳奶粉,2005年是苏丹红,2006年是多宝鱼,2008年是三聚氰胺,今年是瘦肉精。”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闵行分局有关人士建议,食品安全的制度设计应该采取单一监管模式,因为单一模式监管力量更强。

  各部门应加强协作

  对于十几个部门管不好一头猪、几个部门管不好一瓶奶的问题,上海市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陈峥嵘认为,监管部门之间的协作仍需加强。目前,上海的模式是:一个部门牵头,各部门分头监管,已逐步形成了综合协调与专业监管相互配合的管理格局。这是上海比较好的监管模式,但部门分段监管肯定会有管理的盲区存在,也有间隙,综合协调的部门可以解决存在的问题,再逐步进行协调,最后确定工作由哪个部门分管,至少可以在一定的阶段把盲点和间隙补掉。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处处长忻元庆建议,加强国家层面各监管部门的综合协调,明确分段监管各部门的监管职责,为地方确定监管分工、完善监管责任追究制度提供依据。

  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2010年中国成功举办世博会、亚运会;今年的西安,成为中国的亮点,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在这里举办。近年来,中国接连举办国际性的活动,在应对这些重要活动及国内的各种大型活动中,食品安全尤为重要。

  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西安盛大开幕后,随着天气的升温,游园人数的增多,食品安全也成为重要问题。陕西省委、省政府为做好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大型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公众食品安全和社会稳定,修订陕西省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操作手册,完善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机制和程序,健全事故信息报告网络体系,及时开展应急处置。

  孟建国介绍说,近年来,陕西省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根据陕西省的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陕西省食品安全行政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根据食品安全法和陕西省的实施办法,从行政方面又进一步具体制定了行政责任追究的处理办法,加强了食品安全行政责任的落实,完善了责任追究制度,各个监管部门也印发了各自的责任分工和处理意见,以便把这项工作更加明确。

  加大力度惩治违法

  尽管各级政府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也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但仍有一些食品安全事件不断发生。业内人士表示,这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食品安全监督执法力度仍有待加强。

  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生产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现实操作中,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处罚目的难以体现。另一方面,由于大多数食品销售没有票据,使得举证鉴定很难,索赔难以真正实现。而违法经营者违法成本低,受损害的消费者维权成本高,客观上导致了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建议,要加大对违法生产经营食品的惩处力度,鼓励受害人根据食品安全法和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向承担责任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提起民事赔偿请求。对相关违法行为,除进一步加大经济处罚力度外,要充分发挥吊销许可证和从业禁止规定等的作用。对涉嫌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防止以罚代刑。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