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完善食品安全法配套法规建设

聚焦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系列报道之二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2011-06-15 08:59:35

  法制日报记者于呐洋

  “在一些学校的门口,常有商贩们推着小车,卖炸肉串、豆腐干……学生们吃得津津有味。我问那些商贩,这些食品是否卫生、安全?他们说,只要能卖得出去,哪儿管那么多!”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忧虑地说。

  加强小作坊小摊贩监管

  带着这样的忧虑,杨莉提出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身体健康的建议》。其中特别提到了加强对食品生产小作坊和食品小摊贩的管理。

  食品生产小作坊和流动食品小摊贩,他们让老百姓又爱又恨。爱是因为,他们有的卖的是具有传统民间风味的美味小食品,满足了人们口味上的快感;恨是因为,他们有时生产、销售的食品,卫生安全状况令人堪忧。

  对此,该如何进行合理疏导,怎样在法律法规的层面加以规制是个问题。

  4月11日上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审议《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草案)》,草案就食品生产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监督管理作了明确规定。

  “小作坊、小摊贩既然不可避免,就一定要考虑其存在的合理性。”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孙运时说,对小作坊、小摊贩,要合理疏导,划定特定的区域和时段,允许他们经营,但同时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制定了《哈尔滨市食品加工小作坊暂行规定管理办法》,加强对小作坊的巡查监管,帮助小作坊改善生产条件,积极指导、帮助其达到规定的环境卫生、产品质量标准,对符合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条件的,帮助其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同时加大对小作坊的清理整顿力度,两年来共取缔了57家不具备必要生产条件的小作坊。

  加快制定地方配套法规

  食品生产小作坊和食品小摊贩,只是食品安全法涉及的众多内容之一。

  “由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再加上不同地域的各自特点,食品安全法本身也没有把食品安全的问题全部覆盖,因此开展食品安全地方立法就显得尤为重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近日在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中强调,要大力加强食品安全地方立法,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机制,明确部门职责,要把小作坊、食品摊贩的管理制度,纳入到地方性法规中来。

  据悉,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加快食品安全法地方配套法规立法步伐。仅以哈尔滨市为例,哈尔滨市在全国最早出台了生猪屠宰管理法规《哈尔滨市生猪饲养屠宰检疫销售管理条例》,规范了生猪屠宰等安全监管。2010年,哈尔滨市制定了《哈尔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法》。此外,哈尔滨市畜牧局出台了《哈尔滨市畜禽产品药物残留管理办法》,加大了对养殖场(户)用药的监督和指导;哈尔滨市工商局制定了《哈尔滨市食品及重要商品市场准入及进货查验管理办法》、《食品市场主体准入制度》、《食品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预案》等13项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市场监管;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了《哈尔滨市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哈尔滨市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预案》、《哈尔滨市餐饮环节举报危害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奖励办法》等。

  上海市也及时制定修订了相关配套制度,如制定《处置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信息发布办法(试行)》、《农药经营使用管理规定》等,目前上海市政府正在修订《生猪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等。

  严办食品安全恶性案件

  “食品安全法实施已经两年,一些配套的法规还没有出台。根据目前的全国食品安全形势,应该进一步加快相应配套法规的建设,特别是目前食品安全领域里一些恶性案件比较多,应该从立法层面从严惩处这类案件。”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孟建国建议。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等组成,各类食品安全标准分散在农业、质监、卫生等多个部门,不尽统一,而且还给食品安全监管增加了难度。迄今为止,除66项乳制品国家安全标准外,大部分食品安全统一标准尚未出台。这位负责人建议,要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加快制度建设,为监管提供依据。要抓紧整合各类食品安全标准,尽快建立和完善统一有序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提高食品安全标准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食品的生产和经营。同时要完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充分考虑各个职能部门之间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职能交叉、推诿、扯皮、管理脱节等问题,使法律更具操作性、可行性。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食品行业业态复杂,食品安全隐患大量存在。另外,由于新资源食品、转基因技术等食品生产新原料、新技术的应用,给食品安全带来了不确定性,有的企业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掺杂造假,鉴别成本高,增加了监管和打击的难度。此外,通过网络、邮政等渠道销售食品的行为逐渐增多,安全监控难度不断加大。这位负责人建议,强化技术支撑,明确标准体系。首先,建议卫生部要明确食品安全标准制定的目标和进度,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化体系,为食品安全监管和企业生产提供健全可靠的技术依据,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科学化水平。其次,积极参与国际食品安全相关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使我国食品安全标准既能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又能满足开展国际贸易的需要。同时,要尽快出台相关机关配套法规,如保健食品监管办法等。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