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张德江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并发表讲话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10月25日 07:34:09

10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在会议表决通过各项议案后,张德江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5日上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在会议表决通过各项议案后,张德江发表讲话。

张德江说,经过第三次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决定。这是继制定旅游法之后,本届常委会通过的第二部维护消费市场秩序方面的重要法律。在审议和修改这部法律草案的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正确处理保护消费者正当权益与兼顾经营者合法权益的关系,重点规范相关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法律规定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希望有关方面加强法律宣传和执法工作,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张德江指出,环境问题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方方面面都很关注环境保护法的修改工作。审议中大家强调,要充分认识环境保护工作的紧迫性、复杂性和长期性,通过完善法律制度、强化法律责任、加强综合治理,为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张德江说,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大家强调,要继续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战略的优先位置,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推进西部大开发,让西部地区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张德江说,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专题询问。审议和询问中,大家在肯定有关方面工作的同时指出,我国财政科技资金分配和使用仍存在不少问题,希望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抓手,更好地发挥财政科技资金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张德江指出,人民陪审员制度是我国司法制度的一项优良传统,是在审判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陪审员工作的相关报告,希望各级人民法院深入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更好地发挥人民陪审员的积极作用。

张德江说,本次会议还听取审议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大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加大反贪污贿赂工作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贪污贿赂犯罪发生。

张德江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气象法执法检查,目的是要推动气象法全面有效实施,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审议中大家指出,要进一步贯彻实施气象法,不断提高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完善预警、应急机制,增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更好的气象服务。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